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避免粮市风险,替农户盘活粮源,实现降本增收?如何让整个粮食流通链条受益?北大荒粮食“银行”的办法是——
像理财一样“理粮”
——产粮大省调研采访记(下)
周 琳 徐 胥

降本——科学仓储

粮食“银行”集中存储粮食,采用先进的仓储技术,不但减少了粮食损耗,确保了粮食品质,而且美化了新农村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1月5日,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境内的前进农场,职工李全早早地把300多吨水稻运到粮食“银行”来,经过采样、化验、检重等程序后,“存折”上就有了包含重量、出粮率、含水率等在内的详细存粮信息,剩下的就是待价而售。

李全口中的粮食“银行”,是北大荒粮食物流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即三江平原上探索粮食“银行”运营模式的首批试点企业,2008年开办这项业务至今,粮食“银行”在东北三省已家喻户晓。

粮食“银行”对粮食进行科学存储,不但减少了粮食损耗,确保了粮食品质,而且美化了新农村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此外,商品粮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基本化解了针对粮食囤积居奇的难题。

北大荒粮食物流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经理陈得成认为,粮食“银行”的储粮设备和技术先进,管理更加科学,降低农户成本,减少粮食损耗。

在高耸的烘干塔内,建三江分公司仓储主任董晓清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烘干塔每天能烘干500吨粮食,6个库房共可存3万多吨。”公司施行精细化管理,烘干用的水、煤、电都有详细的记录;6个库房,每个都责任落实到人,时时检测粮堆高度、温度、湿度等指标。这样保证了仓储的质量,粮食损耗也能够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内。

快速的流转不仅能保证粮食的质量,还能降本增效。陈得成说,近4年来,按每吨8%的普通损耗计算,粮食“银行”共节约粮食36万吨,每吨按3000元计价,为农户节本超过10亿元。农户把粮食送到粮食“银行”统一保管,还能节省大量苫盖资材,仅此一项就超过5000万元。

增收——盘活粮源

粮食存进“银行”,农民可以粮食抵押贷款;售粮时间灵活,防止谷贱伤农;先进的运输方式降低了流通环节成本,增加了农户收入。

秋收后,粮食大量入市,能卖个好价钱、还清贷款是不少粮农过新年的最大心愿。“有了粮食‘银行’,贷款买农药、种子、化肥就从容多了。我收获了270多万吨的水稻,又贷了10多万元呢。”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龙江农场第三工作区的职工高维江说。2011年12月,他通过抵押200吨水稻,从商业银行贷到了20多万元,买到了充足的化肥和种子。2012年4月,他通过粮食“银行”的运作,以每吨多卖130多元的价格将粮食售出,不但还清了贷款,而且还净赚数万元。

“粮食进了‘银行’,就像上了保险一样,如果将来价格低了,可以按照国家最低保护价格卖给粮食‘银行’;价格涨了,可以随时卖出去。而且粮食‘银行’提供市场行情服务,听他们的往往粮食也能卖出个好价。”高维江说。当粮食连年丰收、粮价较低时,粮农将粮食存进粮食“银行”,等价格涨了,再向市场抛售粮食或者直接出售给粮食“银行”,从而规避市场风险。过去谷贱伤农、“卖粮难”等现象就不复存在了,粮农种粮积极性普遍高涨。

此外,粮食“银行”通过改造现有装卸基础设施,配置散粮运输工具,与部分沿海港口合作建立陆海联运节点,能有效地打破运输“瓶颈”。而且先进的运输方式降低了流通环节成本,等于也增加了农户收入。

在前进农场,不少粮食“银行”都拥有自己的铁路运输线。站在伟江站台铁路专线边,董晓清告诉记者,这条贯穿仓库区的铁路运力达到每日1000吨。过去,部分储粮企业存在“出库难”问题,但粮食“银行”强大的运输硬件改变了这一现象。粮食“银行”追求的就是效率和粮食周转速度。例如,公司2012年向丹东一所粮库发送粮食,仅一天就发了38个车厢、2000吨粮食。

快捷的运输周期等于增加了粮食“银行”的存储量。陈得成说,近4年来,粮食“银行”的储户与日俱增。截至目前,北大荒粮食物流中粮食“银行”的收购量已经超过150万吨。

提效——全程受益

将粮食“银行”这一创新运营模式纳入整个粮食流通链条,不仅粮农、粮企得到实惠,买家、商业银行等流通链条上各个环节都受益。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粮食存进粮食“银行”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以黑龙江垦区粮食“银行”为例,近4年来,北大荒粮食“银行”直接为农户增收超过15亿元。其中,指导农户在价格最高时卖粮或由粮食“银行”收购,农户平均每吨增收近100元,合计增收4.6亿多元。

专家表示,从开办这一业务的企业自身来说,最重要的是有效把握住了粮源,粮食集并后形成的规模效应,可以与更优资质的买家开展合作,也更好地掌握定价权。而与一般的贸易粮不同的是,放在粮食“银行”中的粮食,在出售前所有权并未发生改变,仍属于农户,这就规避了粮食市场受个别大户操纵的风险。

对商业银行来说,通过合作,按照国家最低保护价标准,能够为存粮农户提供相当于粮款一定比例的质押贷款,有效解决了农户急需的生产资金问题。有了商品粮作为抵押物,商业银行也有利可图。“对粮食加工、储备等用粮企业来说,有了粮食‘银行’就好像有了一个非常稳定供给、保证粮源质量的供应商。”陈得成说,就整个社会而言,这种新模式还增加了农民收入,完善了粮食流通体系,降低了粮食损耗,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