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律师时福茂——
为农民工服务
本报记者 杜 芳

在时福茂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印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公益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的头衔。但是,在发给记者的手机短信中,他只自称农民工律师时福茂。

2004年7月,时福茂放弃了收入丰厚的工作,毅然投身到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成为一位为农民工维权专职公益律师。“我本身就是农民出身,也做过农民工,农民工外出打工的艰辛我太能理解了。”时福茂说。

时福茂来到北京后,只要是农民工找他打官司,他不但不收一分钱,有时还接济他们。来自四川的包工头周忠诚带着200多位农民工在河北打工,因为被欠薪,在河北找过3个律师都被推掉了,只好来到北京找到时福茂。时福茂二话不说接下了案子,为案子跑前跑后,连一起吃顿饭也坚持自己埋单。“我们要请他吃饭他坚决不肯,总说农民工不容易。”周忠诚说。

对于处理这样棘手的群体欠薪案件,时福茂有经验。2008年7月他曾办理过一起群体欠薪案件,不但为118人讨回100万元的欠款,还争取到了200万元的赔偿。“我们真没想到能要回300万元,看着时律师还骑着自行车,我们自发捐款给时律师买了辆车。”农民工代表非常激动地说。面对这份特殊礼物,时福茂和他的团队谢绝了。“农民工本来就是需要帮助的群体,他们的权益得到保障就是对我们的奖励。”时福茂说。最终,农民工退了车,将退款捐给了法律援助基金会。

9年来,时福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逾1500件,金额达3300万元。其参与办理的案件中不乏农民工维权的典型案例,徐延格等人假劳务派遣案,促使肯德基改变了在中国的用工方式。

如今有不少机构向时福茂伸出橄榄枝,一家培训机构甚至开出年薪30万元的价码,但都被他一一拒绝了。“为农民工服务,这是一份事业,有感情,放不下。”时福茂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