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博鳌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E11:首次定义的新兴市场国家概念
本报记者 李红光

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0年度报告》首次定义了新兴11国(E11),其中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南非和土耳其。日前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2年度报告》仍以E11为主要对象加以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E11之间的经贸合作不断加强,为E11各国以及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1年,以E11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持续增加。但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日经济复苏乏力、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等因素影响,新兴经济体复苏也出现放缓迹象。报告认为,2012年上半年E11总体经济增长放缓幅度较大,下半年可能会相对稳定,全年经济增速预计为6.7%左右。

在世界经济相互依赖和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合作呈现出日益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新兴经济体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合作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南南合作。在世界经济中,E11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群体愈来愈受关注。

相比之下,E11之间的经贸合作继续加强,对发达经济体贸易依赖持续下降。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E11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7800亿美元,同比增长28.8%,高出E11对外贸易总额增幅1.9个百分点。2010年,E11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额占E11对外贸易总额的比例为23.46%,相比2009年提高了1.21个百分点。尽管2011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下降为21.61%,但与2010年同期相比还是小幅提升0.1个百分点,其中阿根廷、巴西、韩国和沙特与E11其他经济体的贸易额占各自对外贸易额的比例均达到了35%以上。

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随着E11对外直接投资的不断增多,相互间的直接投资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扩展,并且部分国家之间的直接投资规模出现迅猛增长势头。但总体看,E11之间的直接投资规模还有待进一步扩大,依存度还在低水平徘徊。在金融合作方面,E11起步较晚,但合作前景广阔,尤其在推进货币互换和本币贸易结算方面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从2011年下半年起,由于发达国家经济下滑势头并没有出现较大转机,国际资本开始从新兴经济体向发达经济体回流,造成E11中的部分国家汇率大幅波动。相对发达经济体而言,E11各国金融市场规模较小,为应对这些问题,E11需要加强自身资本监管与政策协调,以预防国际资本大规模流动带来的风险和冲击。

尽管E11各国的社会发展阶段与发展水平趋同,经济存在一定的竞争性,但由于各自拥有不同的国情和发展战略,因此在经济上仍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如今,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尤其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这加大了新兴经济体经济运行的风险。因此,新兴经济体需要更加重视相互之间的合作,依托整体竞争实力的提升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提振经济复苏和持续增长的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