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博鳌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话保尔森:
国际金融危机能否避免

当前,全球经济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由此人们对未来有更多的期待和希冀。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起过重要作用的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对2012年的世界经济形势也有话要说。

国际金融危机是可以避免的吗?如果不可避免,金融监管机构又该做些什么?也许这是个亡羊补牢的问题,但也是不得不问的问题。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保尔森亮出了独家观点,“只要有市场就有危机,这是不可避免的”。他认为,关键是要有一系列政策工具把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最小化,当金融危机不可避免地到来时,必须处理好金融危机带来的后果。

反思美国的教训可以发现,首先,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美国需要更好的以及更多的监管规则。其次,在美国的影子银行市场,如衍生品、证券化、回购市场等都缺乏监管和透明度,并扩张太快。第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足,流动性差,借贷手续、风险管理体系不健全。

同时,保尔森认为还有两个问题应该得到关注。一是每场金融危机的根源,总是和政府政策缺陷有关;二是市场的自律应该发挥重要作用,在金融市场中,光靠监管规则永远不可能避免所有问题。

谈到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保尔森认为,欧洲正在处理一些艰难的、结构性的经济基本面问题,如复杂的货币联盟问题等。但欧洲的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在政治上也很棘手,如在多大程度上推动财政一体化、政治一体化来匹配货币一体化。而货币联盟的成员国,也都有各自的财政问题。此外,欧元区边缘国家的竞争力以及增长问题也未受到充分重视。

所以解决欧洲的问题需要多年的时间,目前的关键在于确保欧洲经济不再发生灾难性事件,避免个别国家陷于无序破产或者有银行出现破产。目前,欧洲央行已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资金,注重稳定性的防火墙也加强了,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保尔森充分肯定了美中合作发展的重要性。他说,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可能也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合作成为美中两国必然的选择。保尔森认为,美中两国有很多领域可以合作,包括贸易、投资等,但同时监管也很重要,两国需要更好的监管,而且监管技术在两国之间应该快速流动。保尔森表示,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化解美中之间的文化差异是一个挑战。过去20年,美中两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需要考虑的是面对一些全球性的挑战,出台相应的政策,以使两国共同应对。 文/本报记者 廉 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