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省苏州市:
多管齐下构筑食品安全防线
本报记者 李佳霖

“苏州市目前已有80%的餐饮场所对食品添加剂进行了‘五专式’管理,旨在用‘一人、一箱、一称、一本、一锁’管住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江苏省苏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建民告诉记者。

苏州市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努力保障群众饮食安全,该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尤其是《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该市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着力夯实农村食品安全基础,通过细分政府监管责任、全民动员共同参与,全方位构筑起了食品安全的坚强防线。

2005年8月,苏州成立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并在此后根据《食品安全法》要求,完善了“政府领导、综合协调、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区域联动”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

近年来,苏州市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并出台了《苏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该《办法》于去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为管好该市餐厨垃圾提供了有力的法规支撑。同时,该市在2004年成立了苏州市洁净废植物油回收有限公司。作为苏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循环经济“餐厨垃圾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合作攻关项目,该公司致力于餐厨废油的收集与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工作,通过采用高温湿热处理和生物处理相结合的工艺,可使餐厨垃圾得到100%资源化利用,且无二次污染。

“苏州市在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建设的过程中,着力夯实农村基层食品安全工作基础,通过不断加强农村‘一所、两员、三网’的建设力度,将食品安全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农村。”苏州市卫生局局长张月林说。据介绍,“一所”即苏州市61个乡镇年内将100%建立卫生监督分所;“两员”即苏州市、县食安委聘请了镇食品安全协管员145名、村食品安全信息员1309名,每年组织这些协管员和信息员进行培训和考核,以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管理中的作用;“三网”即建立和完善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群众监督网和现代流通网建设。通过上述农村基层食品安全工作的落实,苏州市目前建成乡镇放心超市293家、农村放心店1367家、放心粮油店295家、放心专柜132个,供销系统建设“为农服务社”总数超过500家;全市建成38个市级食品安全示范镇(街道),张家港市还成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市。

5月15日,苏州市成立了首支市级食品安全市民监督员队伍。该队伍设食品安全市民监督员23人,他们的职责是随时向政府职能部门及媒体反映当地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协助监管部门把好食品安全关口。

此外,苏州食品流通网也于近日正式开通。网站除具备信息发布、法规宣传等功能外,还免费为食品批发经营户提供一套进、销、存内部管理系统,使经营户可方便地通过系统记录食品的购销台账。苏州市工商部门今后将借助该系统,在苏州建成一个全覆盖的流通环节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溯源管理信息化网络,从根本上提升苏州流通环节食品的可控度和安全度。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