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城市社区 科普长效机制

李小康(北京市东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

科普活动是科普工作的主要载体之一。我们建议科协系统要组织科普专家专题研究社区科普活动的形式及内容,挑选优秀科普活动案例,制定社区科普活动指南,指导社区开展工作。社区应努力打造居民喜欢的品牌科普活动,结合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和社会热点科学问题常年开展科普活动,逐步实现从邀请居民参加到居民主动参加的转变。

随着国力增强,各级财政对社区科普设施建设的投入资金也不断增长,科普画廊、科普工作室、户外科普设施等的建设对提升社区科普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科协系统应组织专门力量,研发适合于社区居民的科普资源,充实到社区科普活动室。充分开发利用城市现有的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少年宫、图书馆等科普场所,打破条块限制,有效整合资源,使其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加强网络科普、电视科普等媒体科普资源建设,各大网站应将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等内容放在显著位置,并及时更新。

建议加强对专职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的培训,并搭建社区科普工作平台,充分发挥科普队伍的作用。

科普工作量大面广,科协组织有责任、有义务把社区科普工作做得更好。在城市社区科普领域,关键是要建立一套科普工作的长效机制。

(本栏稿件均由本报记者赖 薇整理)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