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察与借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碳发展是系统工程

  ● 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发布是当前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种技术途径。

  ● 低碳发展涉及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的全面改革。

  不少与会代表提出,要大力推进低碳发展,必须首先做好大量繁杂的基础准备工作,如科研数据的收集和技术标准的制定等。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关于二氧化碳浓度的升高将导致全球气温升高2.5摄氏度的预估,只是一部分气象学家通过多个模式模拟计算结果的平均值。这种可能性在科学界尚存诸多争议与质疑,并非一个公认的绝对肯定发生的事件。截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位科学家真正弄清楚了地球温度升高所有因素之间的权重关系,但“人类活动导致地球温度升高”的判断基本已为国际社会所接受。

  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学政策研究中心能源项目主任吉姆·沃茨森说,眼下在科研方面虽然碰到一些质疑,但气候变化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对此其研究部门可以收集到很多相关数据。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理事长大垣真一郎说,就科研角度而言,首先一点是要重视数据收集的重要性,比如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对森林气候的影响等等。该研究所一直在收集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对海洋、土地、大气影响的详细检测数据,并希望借此增强公众对二氧化碳的了解,推动政府减排政策的制定。

  美国能源基金会创始人哈维则提出了技术标准的制定问题。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发布是当前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种技术途径,而且随着相关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技术标准将越来越为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而发挥重要作用。全球3大权威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都已参与到此项工作中,内容涉及减排技术、政策法规、控制措施、存在的机遇等所有方面,以及由此涉及的能源供给、运输、建筑、工业、农业、林业以及废弃物处理等诸多领域。哈维说,在每个产业、行业,不管有没有碳危机,不论有没有全球协议,都必须设立一个绩效标准,以利于进一步推进减排进程,比如汽车燃油标准就可以提升到更高的级别。

  低碳发展还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意味着全方位、广覆盖、系统性地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涉及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的全面改革。美国能源基金会创始人哈维和韩国气候变化大使郑来权都不约而同地谈到智能化低碳城市的建设问题。城市是解决世界上资源、环境等最复杂、最紧迫问题的关键。要实现大幅降低能源需求和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可以根据城市空间高度密集的趋势进行智能化城市规划,特别是在涉及到长期规划时尤其如此。这关系到人类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的调整,如出行方式、街道设置的改变等,因此难度更大,但影响也更深远。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