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察与借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碳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
本报记者 陈 建

  编者的话:在国际社会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地在应对政策上都更加突出“绿色”的理念和内涵,实施“绿色新政”,并以此来谋划未来发展蓝图。各方普遍认识到,发展绿色经济不仅可以节能减排,而且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扩大市场需求、提供新的就业,是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重要结合点。5月8日—9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以及国际组织代表齐聚北京,就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历时2天,与会代表们的踊跃发言和独到观点精彩纷呈,北京会议深受关注,并取得丰富成果。

低碳经济 全球关注

● 低碳经济与技术是未来20年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 通过技术革新、能源体系的转型以及基于市场的政策促进低碳发展。 

  在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会场上,与记者参加的大多数会议不同,与会代表人手一份的是废弃牛奶饮料纸包装再生利用制成的文件袋和笔杆由100%废旧报纸做成的圆珠笔。这一细小的差别反映出此次会议的一大核心议题———绿色经济、低碳发展。

  美国斯坦福大学气候政策中心执行主任托马斯海勒教授在会议发言时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没有太多的人谈气候变化,更多的是谈到了低碳发展。”这说明,针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正从发现问题向解决问题转移,低碳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

  从全球碳排放情况看,根据荷兰环境评估局2009年6月1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2007年美国排放量约占全球的21%,欧盟占12%。从全球经济领域看,低碳经济与技术是未来20年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低碳经济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驱动力之一。发达国家特别是主要发达经济体,尽管在减排问题上同发展中国家存在严重分歧,有的还不愿意承担应有的减排义务,但都基于自身现实和长远利益,特别是为争夺全球低碳经济领域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正在通过技术革新、能源体系的转型以及基于市场的政策促进低碳发展。

  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方面起步较早。巴黎高等政治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劳伦斯·蒂比亚纳教授介绍说,1996年欧盟首脑会议就提出把温度升高2摄氏度定为气候变暖的最大上限目标。她说,目前欧盟的低碳发展政策主要有3大支柱。一是欧盟排放交易体系。这一体系由欧盟和成员国政府设置并分配排放配额,目前覆盖了该地区30%到50%的工业和能源行业。二是2008年通过的《气候行动计划:变化世界中的能源》。这一揽子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明确了欧盟2020年低碳发展的目标: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削减20%的温室气体排放(如果其他发达国家承诺减排目标,可减排30%),能源消费中可再生能源比重增加到20%,提高能效将能源消耗降低20%。三是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法规。

  独联体国家跨政府合作组织专家拉丽萨·卢班介绍了俄罗斯目前的碳排放情况和应对举措。她说,俄罗斯政府多次强调要减少工业和交通运输行业的排放,而且对各种废弃物要有效的实现循环利用,同时鼓励利用最新的技术来实现这些目标。韩国气候变化大使郑来权说,韩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碳排放总量减少30%。节能减排被视为新的增长点,在绿色经济发展中,政府希望起到根本的推动作用,私营企业则要充分把握机会。

  由于同美欧发达国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基本国情和实际差别很大,所以印度对低碳发展有着不同的理解和道路选择。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能源环境政策部副主任瑞图·马图尔说,从长期减排的角度来说,非常清楚的一点就是有必要减少碳排放,但目前印度还没有法律方面的目标。她说,印度政府面临着诸多发展目标,比如降低贫困率。印度还有4亿人根本用不上电。面对能源短缺,印度政府的重点是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满足未来能源的需求。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