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察与借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碳金融”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 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多国之间的温室气体限额交易体系。

  ● 一个具备有效的机制和工具的全球碳金融市场,有助于把技术转让同可持续发展机制结合在一起。

  ● 碳金融市场的成熟有待时日,但市场参与者会得到相应的经济回报。

  在本次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上,碳金融成为引发与会代表热议的一个重要议题。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主任麦克尔·克鲁斯说,全世界没有哪一个研究所或技术部门可以单打独斗地解决能源技术创新问题,光靠自身的科学研究不行,光靠开发技术也不行,必须要把这些技术推向市场,让世界真正得益于技术的开发。而只有解决了资金问题,才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才可以把规模不断扩大。而说到融资,就不能不提碳金融。

  碳金融市场是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种金融活动和交易的总称,由于二氧化碳在其中占据绝对地位而得名。该市场的产生,主要受温室气体国际减排公约《京都议定书》的推动。自2005年《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以来,碳金融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交易平台和交易工具日趋多元化,交易规模逐年成倍增长。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2005年国际碳金融市场交易总额为100亿美元左右,到2008年已升至1260亿美元,4年时间里增长超过10倍。

  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多国之间的温室气体限额交易体系。巴黎高等政治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劳伦斯·蒂比亚纳教授介绍说,该交易系统分阶段实施,进行周期性的评估。虽然只是欧盟层面的市场体系,但通过利用清洁发展机制和联合履约机制也为世界其他地区提供了减排机会,同时提供了可兼容的发展中国家利用的减排机制。她说,为实现欧盟到2050年减排30%的目标,碳金融交易市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执行副主席佩德罗·巴拉塔则认为,仅有欧盟这类地区性的碳交易市场是不够的,下一步有必要建立起全球性的碳金融交易市场。他说,现在迫切需要一个具备有效的机制和工具的全球碳金融交易市场,这样才能够实现规模经济,有助于把技术转让同可持续发展机制结合在一起。

  围绕新能源和减排项目的投资问题,麦肯锡伦敦分公司资深董事杰瑞米·奥本海姆和气候变化资本集团总裁詹姆斯·卡梅伦均认为,碳价格是一个关键因素,需要国际社会发出正确的信号。奥本海姆说,眼下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碳定价体制,不同国家因背景不同、历史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方法来获取碳的价格,因此业内对碳价格到底如何确定存有争论,甚至可能最后不会实现统一的碳价。但主要经济体都希望实现向低碳转型,因此都会采用某种形式的碳定价系统。卡梅伦说,应该把碳的定价和其他所涉及的政策,比如节能和新能源投资方面的因素进行捆绑,将其变成一个工具,来促进碳金融和新能源的发展。

  展望未来,卡梅伦说,碳金融市场的成熟也许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但相信市场参与者届时都会得到相应的经济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