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察与借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创新 共同发展
陈 建

  气候变化问题既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已经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只有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在这次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都在大声疾呼,希望发达国家正视并履行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历史责任,尤其应当通过技术转让、资金援助、市场开放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育绿色经济,支持新兴经济体可持续发展。

  巴西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塞拉指出,发达国家对于向发展中国家传播和转移清洁技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绿色经济国际合作的成功模式应该得到鼓励和进一步推广。他说,实质上的技术合作、技术转让,代表着“巴厘路线图”的支柱之一,也是未来国际气候谈判的基础。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能源环境政策部副主任瑞图·马图尔也表示,从低碳能源发展的技术角度来说,印度面临巨大的挑战。国际合作的作用非常关键,它能够帮助印度克服技术、资金上的障碍,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使印度以可持续的方式向前发展。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历史上和目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部分源自发达国家。权威统计数据显示,1900年至2004年全球累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约80%是工业化国家排放的。反观发展中国家,历史排放少、人均排放低,缺乏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手段,同时还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处于国际产业链低端,承担着大量转移排放。为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明确规定,发展中国家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行动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发达国家必须首先给予其充分的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

  与会代表们表示,各国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实现全球范围的公平发展。发达国家200多年的工业化过程当中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是造成当前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理所当然地要承担大幅度减排的历史责任。发达国家已挤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基本生活所需要的排放空间,而广大发展中国家还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限制其发展空间“既不公平,也不合理”。从现实能力看,发达国家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掌握着先进的低碳技术,而发展中国家既缺少财力,也缺乏技术手段,还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的多重艰巨任务。这就是为什么发达国家必须要率先大幅度减排,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腾出必要的排放空间,同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使发展中国家能够有资金、有技术、有能力采取减缓和顺应气候变化的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因此,技术创新和转让对于实现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至关重要。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当中积累了很多气候友好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只有充分利用这些现有的气候友好技术,研发新的低碳技术,才能在全球范围内用较低的成本实现尽可能多的温室气体排放,使绿色经济、低碳产业成为各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的领域和新的亮点。

  遗憾的是,国际社会在低碳发展的共同行动方面,仍有诸多问题尚待深入解决。发达国家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和方式,如何具体地操作实施有关技术转让和资金的支持仍未落实,甚至有些国家还在这些领域设置了种种条件和障碍,包括采取“绿色壁垒”措施而行贸易保护之实的做法。此类实质性的问题不解决,国际低碳发展目标的实施无疑会滞后。

  地球只有一个,气候变化没有国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绿色经济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低碳发展是全球性的集体行动,需要国际社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共同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