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三农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话题解析
农业综合开发促发展方式转变
———山东省鱼台县农业综合开发解析
本报记者 刘 佳 通讯员 丁永宏

  编者按 如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确保粮食稳产的同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是目前许多县市关注的问题。作为农业大县,山东省鱼台县通过持续不断地农业综合开发,不仅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使农民丰产丰收,而且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鱼台县的做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山东省鱼台县位于风光秀美的微山湖西岸,素有“鱼米之乡、滨湖水城”之美誉。近年来,鱼台县委、县政府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农业综合开发,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民增收。如何通过农业综合开发提高农业产出效益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日前记者与山东省鱼台县委书记张晓玉进行了探讨。

促进农业稳定发展

农业生产新格局形成

  记者:鱼台县如何通过农业综合开发推进新农村建设,从而有效地保护和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增加农民收入?

  张晓玉:鱼台县农产品资源非常丰富,是全国“棉花百强县”和山东省“十大淡水养殖强县”之一,鱼台大米享誉全国。鱼台县委、县政府对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始终把农业综合开发作为进一步发展农村生产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有效途径。我们通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通过扶持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的产业化经营项目,促进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发展区域主导产业,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农民增收。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记者:土地治理是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部分,是提高农村土地生产力的重要措施。鱼台县在土地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张晓玉:鱼台县水多、草多、粮多,以往因为规划不当而导致土地、水资源浪费严重,同时由于缺少资金,土地没有得到有效治理,作物产量低而不稳。为挖掘耕地潜力,鱼台县申报了鱼城镇土地整理项目,并被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定为国家重点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通过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大力实施土地平整工程、农田水利工程、田间道路工程、林网工程及其他配套工程等,增加有效耕地面积205.1公顷,占项目区总面积17.21%。

  鱼台县还针对王庙镇人均耕地不断减少、人地矛盾日益突出的现状,经过多方的研究论证,把“旧城海子”土地整理项目作为鱼台县土地开发整理重点项目申报立项,进行全面整理。通过综合治理,该项目区新增耕地237公顷,占项目区总面积55%。

  如今,这两个项目区经过土地整理后,农田、蓄水池成方,绿化成行,排灌畅通,路渠配套,成为防洪、排涝、蓄水、灌溉为一体的高产、高效农业园区,逐渐形成农作物、水产养殖基地。同时,项目区内的地貌、水文、土壤肥力、农业生产均得到根本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记者:鱼台县在农业综合开发过程中,如何通过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

  张晓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周期短、见效快,与农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能很好地发挥示范和扩散效应。为此,我们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面提高农业整体抗灾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生态环境为基本目标,在土地整理过程中,推进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按照“示范带动、典型引路、规模发展”的思路,重点突出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排灌站更新改造工程、灌区配套工程和井站双配套工程“四大工程”。对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的农村人畜饮水工程,优先安排修复,确保饮水安全;积极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减少水面污染源,以河道、湖边为重点,建设林草生物缓冲带,发挥植物的水质净化功能,维护河道及湖边的生态环境;突出抓好灌区综合治理和配套改造、排灌站维修改造和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工程,使灌排体系得到加强,灌排能力得到提高,大大改善灌排水网;大力发展各类节水灌溉工程,大搞渠道防渗工程建设,沿湖有条件的乡镇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重点修建了小区域调水工程;坚持高标准,严把质量关,做到有水“能引、能蓄、能提、能灌、能排”,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为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顺利推进,鱼台县按照“政府引导组织、水利规划指导、乡村组织实施、农民出工受益”的办法,组织发动群众积极投身水利建设,及时协调解决水利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乡镇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认真抓好水资源费的征收,确保农业综合开发及其他相关资金按规定比例足额用于水利建设;鼓励农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办水利,积极探索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路子;把农村劳动力组织起来,集中力量抓好跨乡、跨村水利工程和综合受益重点工程;采取户办、联户办、股份制等多种形式,广泛融资,大力发展民营水利,推动农田水利事业快速发展;实行综合量化评分,并以奖代补,多干多补、少干少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仅2009年全县就投资1208万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951项,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排涝面积18万亩,抗旱面积6万亩,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探索科技推广新模式

  记者:科技推广是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环节,鱼台县在农业综合开发的科技投入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晓玉:鱼台县依靠科技创新机制,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探索建立形式多样、机制灵活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确保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

  实施“阳光工程”培训,举办农民辅导员班、科技示范户培训班、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班,开展有针对性的农民技术培训,加快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全面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增收致富能力,为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积极开展高产创建活动,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制定了10多项地方标准,逐步形成了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为基础的农业标准化体系,成为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的重要技术支撑。今年新增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和无公害标准化基地各1处,面积2万亩。

  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建立县级推广中心—乡镇农技服务站(区域站)—村级农技服务点的网络体系,创新农技推广体制,使科研机构和农业科技人才多方参与,形成平等竞争的推广机制,为构建现代农业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鱼台县在农业综合开发方面还有哪些打算?

  张晓玉:鱼台农业的稳定发展受益于农业综合开发。今后,我们仍将统一思想,继续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力度,继续加强水利、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抓好鱼台大米等品牌的宣传推广,积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推动大米、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经营发展;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图片:山东省鱼台县通过农业综合开发,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推动了大米、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经营发展。图为返乡创业的齐新征(中)和技术员在进行食用菌田间管理。

    杨国庆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