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三农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沈贵银 孟宪江
沈贵银 孟宪江

  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坚持把发展农业生产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当前,我国已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期,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还较低,农业发展方式仍显粗放,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就要完善和强化扶持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我国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以来,在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农业综合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加强,有力地促进了粮食连年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促进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高。2009年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连续6年实现增产,产量达到10616亿斤;农民收入连续6年较快增长,人均纯收入达到5153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5%;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农村面貌明显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农业综合开发功不可没。

  实践证明,农业综合开发是国家支持和保护农业发展的一个有效手段,是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一条重要途径,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农业综合开发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必须强化部门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大力度,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健全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粮食核心产区和后备产区建设,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不断夯实农业稳定发展的基础,抓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