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蔗地里完成的试验

  2005年以前,陈特青怎么也不会将自己与甘蔗联合收割机制造联系起来。这以前,他红红火火地做着自己的食糖贸易生意。糖厂的朋友有一天向他说起甘蔗收割的人工成本越来越高,要是能机械化收割就好了,让他萌生了研制甘蔗联合收割机的念头。

  在他最初的设想中,甘蔗收割机不过就是一个拖拉机后绑几片刀片的玩意,最多投入70万元就能研发出来。于是他组建了汉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找来几个做机械的朋友,加上他一起7个人就干起来了。

  “没想到整个研发最后实际上投入3000多万元,最艰难的时刻简直让人崩溃。”陈特青说。

  在陈特青的记忆中,已经记不起有多少次是在甘蔗地里摸爬滚打了。“当我第一次开着第一辆成型的机子到甘蔗地里时,没想到机子熄火了,后面的轮带断掉了,轮子也脱落了,那时大家都脸黑鼻子灰的,哭笑不得。”陈特青说,“不知道多少次风里来雨里去,满身泥泞地在甘蔗地里做试验到凌晨。”

  就这样,经过一次次的试验,经过一次次的完善,经过数千次田间地头实地收割试验后,通过自主创新,陈特青和他的团队成功研制出了拥有多项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的HS260型大马力甘蔗联合收割机。

  目前,公司以建立新型甘蔗联合收割机生产和开发基地、创造中国名牌产品为战略发展目标,其产品已申请相关技术专利20个,获得专利证书的产品有14个。

  “甘蔗联合收割机在国外诞生已有上百年,但国外的收割机都是将甘蔗分段割断收获的,会造成糖分的损失,而我们是采用整根甘蔗收获的技术,不仅不会损失糖分,售价也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陈特青说。

  2006年,陈特青就以其掌握的甘蔗联合收割机制造技术进驻柳江县工业园区,去年,公司与贵州云马飞机制造厂合资成立云马汉升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解决了资金、技术等方面不足的问题,从此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  文/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韦夏妮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