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洛川苹果更优更“红”
陕西洛川县县长 谢京帅

  陕西洛川县的经济实质上就是苹果经济。但是作为单一的农产品经济,既富有生命力又很脆弱,极易受到市场冲击。如何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确保农民持续增收,成为我们面前一道亟待解决的课题。

  在现代化苹果产业建设进程中我们更加坚定了科学发展的理念:坚持“普及标准化生产,提高果品质量”,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形成集技术研发、试验推广为一体、多层次立体化的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全面普及“大改行、强拉枝、减密度、有机肥”为主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并建成“果、畜”生态产业链。

  我们认为,洛川经济虽然是以传统苹果产业为主,但传统产业不代表落后,更不能甘于落后。从洛川引进第一棵苹果树之后,洛川苹果的产业规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经历了引进种植、规模扩张和产业化建设这三个阶段。尤其是近几年,我们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以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苹果产业,坚持实施“一品一村”、“一县一品”和“千村推进、万户示范”工程,以全面建设优质鲜食苹果出口生产基地、黄土高原苹果产业技术研发集成示范基地、黄土高原苹果营销物流基地、黄土高原苹果关联产业基地为重点和抓手,把苹果的生产、研发、加工、营销这四个要素集于一体,以“四大基地”建设为龙头,推进苹果产业由农业产业化向工业化转变。同时,实施品牌带动、市场拉动和项目推动战略,实现产业综合开发,使洛川苹果成为全世界消费者心目中的喜爱品牌。

  我们健全营销体系,实施名牌战略,紧紧抓住省里把洛川县确定为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的发展机遇,按照“争创一个品牌,连结一个企业,开拓一方市场,带动一片基地”的要求,加大品牌争创力度,抓好品牌经营维护,建立紧密型生产基地。

  我们确立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在果、畜两大产业中不断加大科技进步的贡献份额,推动产业向生态农业转型。提高苹果优果率,再造一个洛川,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发展现代畜牧业,提高洛川县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