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柳江加快农机产业优化升级步伐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韦夏妮

  一年之计在于春,广西柳江县柳拖车辆有限公司车间内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车间里堆满了各种零配件,焊花飞闪,机器轰鸣,全厂正为赶订单而冲刺。在喷漆车间,总经理舒家洪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我们花600多万元引进这条喷漆生产线,是同行业第一次采用这样先进的整车喷漆设备,喷上漆的农用车防腐蚀不易生锈,十分对农民朋友的心思。”

  柳拖车辆有限公司是柳江县新崛起的农机产业的主力军,其产值在2007年是400万元,2008年是6000万元,2009年增长到1.52亿元。春暖花开之时,广西柳江县的农机产业抽芽的新枝,在农机补贴的政策春风吹拂下迅速成长起来。

起步:从无到有

  柳江县,位于广西重点工业城市柳州市的城郊,因柳江河穿城而过得名。长期以来,柳江县以给市里的汽车、机械产业提供配套生产为主。农机生产在柳江算是一个从零起步的年轻产业。

  2007年,110家零部件企业使柳江县成为广西第一个工业产值突破100亿元的县,倍感振奋的柳江县却没有一家属于自己的整机终端企业。

  “早在2004年新兴工业园区破土兴建时,我们就迫切感到工业结构比较单一,需要着手规划发展自己的新兴产业。”柳江县委书记何有成对记者说。

  随后柳江县领导班子到广西沿海的北部湾经济区等地实地调研,看看能否借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机遇,培育面向东盟市场的产业。

  “我们发现,东盟国家的地貌和广西很相似,我们以农机产业为突破口,利用广西作为东盟桥头堡的这一平台,拓展东盟市场。”柳江县常务副县长沈震说,“柳江县一直都是做配件,有了农机这个龙头产品,我们就有了独立的产品制造工厂,同时还可以围绕整机产品打造产业链。” 

  “有东盟这个新兴市场,有国家农业机械化生产日益发展的带动,有柳江传统的零配件工业作依托,市场和原料问题都解决了,我们相信农机产业一定能发展起来。”柳江县委副书记苗剑对记者说。

  在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柳江县就把培育农机产业作为发展的突破口,并决定将其作为工业园区招商的主攻方向。

  2006年,以制造甘蔗联合收割机为主业的汉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驻柳江工业园区。“他们是搞甘蔗联合收割机研发的,我们看重这个产品的前景,所以仅凭他们提供一张收割机的图纸,就提供了15亩的土地。”柳江县经贸局副局长韦顺成说。

  同年底,柳州宏升农用机械有限公司进驻柳江工业园区。“这家企业规模也很小,开始生产的是农用车的车头等配件。但符合我们发展壮大农机产业的方向,所以积极争取进来了。”韦顺成说。

发展:从小到大

  在柳江县踌躇满志地培育自己农机产业的同时,国家对“三农”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强,出台了对农民购买农机进行补贴的利好政策,激发了农民购买农机的热情,也推动了柳江农机产业的发展。

  在东盟和本地市场的带动下,宏升农用机械有限公司进区第二年产值就突破了6000万元。汉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甘蔗联合收割机也逐步出口到东盟和印度市场。

  2009年4月21日,宏升农用机械有限公司收购柳州拖拉机厂后变更为广西柳拖车辆有限公司,拥有了“柳拖”品牌,从一家生产农机零配件的企业成为一家可以生产整车的终端产品制造企业。

  “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使柳江县农机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柳江县农机局局长韦定明说,“除了国家按销售价补贴30%,自治区还补贴5%,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购机热情。”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进一步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的政策,农机市场依然火爆。现在令舒家洪头疼的是订单太多,零配件供应不上、生产能力不足等问题。“你看我们车间,可以说是见缝插针,能放零件、能站人的地方都是满满当当的了。”舒家洪说,“我们计划5年内做到10亿元以上的产值。”

  而汉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则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专利吸引了贵州云马飞机制造厂的加入,两家公司强强联合,形成了年产500台甘蔗联合收割机和2000台新型耕整机的生产能力。

  “我们的联合收割机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代表甘蔗收获技术发展方向的甘蔗收获机械,也是国内率先投入生产使用、机械化程度最高的甘蔗联合收割机。”汉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特青说。

  “他们的产品是2008年被列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目录的惟一甘蔗联合收割机,目前企业将要新建占地200亩的生产基地,这已是他们第三次要求扩建厂房了。”柳江县农机局局长韦定明说。

  目前,柳江县农业机械产业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柳州绰丰柳机内燃机有限公司、广西柳拖车辆有限公司、柳州市汉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柳州众力车辆有限公司。2009年,柳江农机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807万元,柳江县常务副县长沈震认为,别看这个数字目前还不大,但这是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实现的,并且在今后会继续呈现跳跃式增长的局面。

目标:从大到强

  对于柳江农机行业的前景,政府和企业都充满信心。常务副县长沈震表示,近期发展目标是到2012年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年产农业机械3000台以上。

  而汉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特青则更为乐观:“我们计划在今年底投资新建一条年产1000台联合收割机的生产线和一条年产8000台新型大马力耕整机总装线。”

  在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的推动下,柳江农机产业蓬勃发展起来,而政府部门在产业的规划、引导和扶持方面无疑起着重要的作用。柳江县委书记何有成向记者介绍了下一步扶持农机发展的措施:

  一是引导企业抓住国家“汽车下乡”、“农机下乡”政策,抢抓生产机遇,占领市场制高点。做好农机产业规划,为农机研发生产企业,为行业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推动农机产业向高端发展。同时,加紧制定出口型中小企业相关扶持政策,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对于出口型企业特别是出口产品为农机类产品的企业予以税收优惠和财政支持。

  二是尽量满足并落实企业扩大生产用地的需求。柳江县将在符合产业布局规划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优先满足农机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用地需求。

  三是积极为其争取各级财政扶持资金,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提高产品竞争力。

  四是积极构筑为农业机械企业配套的农机零部件产业链,引导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

  “现在农机零配件供应不足的问题较突出,我们力争培育和构筑适应农机企业的产品配套链。从引进新的企业和提升本地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的装备水平两方面着手,促进本地配套资源优化组合,为农机生产企业搭建更多的技术攻关平台、营销网络,鼓励农机企业将产品部件外包,鼓励农机品牌、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整合,帮助农机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何有成说。

  

  上图 云马汉升公司生产的甘蔗联合收割机在作业。

  下图 柳拖农用车装配线。  下图 云马汉升公司生产的集粉碎杂草、犁、耙等于一体的整耕机。        韦夏妮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