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科技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炬计划20年 产业篇
一个产业的历史性飞跃
本报记者 郑杨
  长春高新区已经成为生物、信息、新能源等众多优秀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地。得益于高新区良好的创业环境,这些企业得到了迅速成长。图为高新区内某生物制药企业的科研人员正在做实验。

  11月18日,武汉东湖高新区九峰三星村锣鼓喧天,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一起到场,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九峰基地开工挥锹奠基。

  一个产业基地何以引起湖北省领导如此的重视?因为这标志着继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中国光谷”之后,湖北省又一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光谷生物城工程的全面启动。而“中国光谷”的诞生,使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获得了一席之地,光纤光缆的生产规模2006年达到全球第二位,占有国内一半市场。

  20年来,“火炬”生生不息燃遍全国,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精神,引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不但推动了千千万万高新技术项目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也造就了一大批生机勃勃的高新技术企业,更在促进地方经济繁荣中发挥了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

创业大潮风起云涌

  2007年,我国已有高新技术企业56000多家,其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接近45%,形成产值占全国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半数以上。以国家高新区为例,20年来,诞生上市企业605家;年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00多家,是1991年起步期的400多倍。

  15年前,32岁的陈义龙等一群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的青年教师,带着满腔热情和自主开发的新技术————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技术和锅炉在线检测清洗技术,走进了东湖创业中心,创办了一家名为“凯迪”的小小公司。凯迪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在孵化器的怀抱中成长,得到东湖创业中心从科技立项到法律、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服务支持,并于1999年在创业中心指导下成功上市。如今,凯迪电力在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处理、大气粉尘治理、城市垃圾及工业垃圾治理三大环保领域全面拓展,成为中国电力环保产业的耀眼明星。

  “当年凯迪的启动资金只有区区10万元,而去年实现了60多亿的产值。”看着凯迪长大的东湖创业中心主任龚伟感慨。

  凯迪的创业史,也是我国高科技成果快速形成规模产业和广阔市场的发展史。20年来,在“火炬”的照耀和指引下,成千上万的创业者带着高技术产业化的构想,将蓝图变为了现实。火炬计划不断创新支持工具,通过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创业孵化、火炬创业导师经验辅导、创新基金、火炬项目早期无偿资助、创业投资参股间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强化研发引导以及和资本市场联合支持高成长技术企业快速发展等诸多方式,培育创新企业成长,催生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的主体力量。

  从中央到地方,“火炬”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内容和支持方式在不断丰富。“科技小巨人工程”是上海市2006年推出的一项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兴业”工程。该工程旨在集上海各区(县)之合力,在研发机构建设、产品研发、专利申报、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管理咨询等各方面给予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两年来,上海市相继评选出科技小巨人企业40家、小巨人培育企业148家,市区两级政府支持经费达4.56亿元。在市区联动、资金配套等一系列合作机制共同作用下,到2007年底,80%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获国家或行业标准,90%的企业建立了自主品牌或注册商标,75%的企业承担了国家或地方科技项目。到2010年,预计科技小巨人企业的年销售额累计将超过1000亿元。

  通过火炬计划的推动,一大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联想、方正、华为、奇瑞、阿里巴巴、尚德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已经成长为行业科技进步的“领头雁”。

集群发展互利共赢

  今天,中关村的信息服务业、张江的集成电路、深圳的通讯及软件、长春的汽车及零部件、成都的生物医药、武汉的光电子、天津的绿色能源等现代产业集群,极大促进了自主创新和产业的发展。2007年,仅34家火炬软件产业基地实现软件收入3485.5亿元,软件出口56.5亿美元,占全国软件收入的59.7%,软件出口的55.1%。

  华中数控公司总经理向华这几天心情舒畅。山东鲁南机床老总刚刚来访,表示上次与华中数控合作的30台中高档数控机床使用状况不错,希望为其二期工程再采购70台。

  作为我国数控产业的排头兵,华中数控从来都不相信“单兵作战”而崇尚“集团创新”,多年来致力于与数十家机床主机厂建立联盟,开展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同时也致力于数控行业内的合作,年初牵头5家数控企业成立了中国数控系统技术标准委员会,希望整合行业资源,共同制定下一代数控系统的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合作带来了共赢。如今,华中数控已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制脑”企业,数控产业也在其带领下进入了快速上升通道。

  华中数控正是在“火炬”旗帜下的大学科技园中成长起来的。20年来,火炬计划通过优化软硬环境,建设产业基地和专业园区,培育行业“排头兵”等,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集群发展。

  一方面是为产业聚集提供环境。地处西部的西安软件园近年来表现突出,园中聚集了华为、用友等近百家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同时一批优秀的本地企业也日益壮大,建立了西安服务外包产业联盟,打造出了“西安外包”的知名品牌,成为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和国家服务外包基地。

  另一方面,依托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向上下游发展,搭建并延长整个产业链条。2000年,上海张江开始探索产业链的搭建和集聚。集成电路产业经过短短五六年就成为国内最大、产业链最为完整的集成电路研发、制造基地。如今,张江除了拥有中芯、宏力、华虹三大芯片制造企业,还集聚了芯片设计企业150家、封装测试企业12家、光罩企业2家、设备配套企业34家,总数超过200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集群。

  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发展所带来的功效是多重的。国家火炬中心主任梁桂认为,产业集群不仅能使产业内部的分工更为精细化,从而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更能够促使各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加速技术创新,使先进技术更为迅速地在市场上传递;同时核心产业的集聚能对上下游关联产业产生更为强烈的需求,从而推动这些关联产业发展;随着主导产业的延伸和关联产业的出现,特定产业集群所在地的人口将大规模增长,还能带动第三产业发展。这就是产业集群的魅力所在。 

区域经济动力强劲

  2007年,国家高新区以约万分之三的国土面积,产出了全国7.1%的GDP,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仅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值的40%。

  地处我国西部的宝鸡市有一张非常亮丽的名片————“宝鸡·中国钛谷”。上世纪60年代,很多大型国有企业从东部沿海地区搬到宝鸡,历经多年的发展,宝鸡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以钛为主,钨、钼、锆、铪等稀有金属的加工、销售、研发基地。宝鸡高新区依靠这一宝贵的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中国钛谷”,在钛产业上打造出了无可匹敌的发展优势。如今,宝鸡正力争到2010年钛材加工能力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5%,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引领中国钛工业进入新时代。

  抚今追昔,很多人都会由衷地感叹火炬计划为城市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火炬也因而被誉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标杆。

  火炬计划带给区域经济最为显著的变化,莫过于传统产业的焕然一新。火炬计划明确将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目前,天津高新区上千种高新技术已经应用于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密集的老工业城市沈阳,在106家大中型企业中共实施火炬计划项目154项,累计实现产值40多亿元;江苏省江阴市加快纺织行业的高新技术改造,10多家火炬纺织企业发展壮大并成功上市,体现了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强大生命力。

  而火炬计划本身也逐渐成为一个标杆。在火炬计划的推动下,国家高新区、特色产业基地、软件园等逐渐成为各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典范。

  国家高新区是火炬创新资源的聚集区,一组数据记录着它的骄人成绩:2007年,国家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7574.5亿元,以约万分之三的国土面积,产出了全国7.1%的GDP;高新区平均每平方公里土地工业增加值7亿元,实现了土地的高效利用;高新区人均工业总产值为62.57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23倍;万人专利授权数39件,几乎达到了美国硅谷的水平……目前,北京、武汉、南京、长春、西安等27个国家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占所在城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超过20%,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个人只需要10平方米工作区、一根电话线、一台计算机,凭借自己的头脑,就可以创造出每年30万到50万元的“绿色GDP”。这是无锡高新区里的创意产业写下的“神话”。

  国家高新区在建设之初就走着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大多数高新区崛起于城乡接合部,经过多年发展,“一行白鹭上青天”这样的城市人梦想中的生活场景,在不少高新区里已经能够见到。在苏州高新区生活了10余年的丹麦客商彼特深深地爱上了高新区:“苏州高新区太漂亮了,像个不用购买门票的大花园。”如今,苏州、长春、天津等一大批高新区都实现了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发展目标。2007年,国家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198吨标准煤,平均增加值综合能耗0.51吨标准煤/万元,仅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40%。

  “今后高新区的发展将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做出贡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李志军说,“高新区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多地关注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创业文化和企业家精神的培育,从单纯依靠政策优惠的区域变为依靠环境、制度、产业集群等优势发展的创新型城区。”

  今天的“火炬”,正在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