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支持——原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委副主任林士凤一席谈
本报记者 童政

  人物:林士凤,原广西计委副主任。林士凤从1979年10月到广西工作至1994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在15年的负责项目投资工作中,她亲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从工作岗位上退下多年,林士凤一直过着平静安乐的退休生活。听到记者说明来意后,老人十分热情地接受了记者采访。

  1979年10月,林士凤从广东调到广西工作。林士凤说,“那时候,南宁几乎找不到一幢超过五层的楼房,从南宁到梧州坐汽车得两天,到桂林坐火车得九个小时。”

  说到项目工作,令林士凤印象深刻的是当时人们对项目的观念。那时人们提到的项目大多是农业项目。那时国家准备在昭平投一个3万吨的造纸厂,可广西没有接受。“主要是怕外地人来了,吃掉了我们的副食品。”林士凤笑着说。1988年,林士凤到融水县准备在当地安排一个铝矿开采项目。而县长则告诉她,可以自己来开采,不用上面来帮忙。林士凤说,县领导都害怕外人过来把资源挖走了,这说明当时人们的观念还很封闭。这也导致错过了不少加快发展的机会。

  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林士凤感觉到广西广大干部发展的紧迫感增强了。当时自治区领导提出要加快发展,必须抓好“四菜一汤”项目。所谓“四菜”就是250万吨炼油厂、来宾电厂、贺县纸浆厂和平果铝,“一汤”就是龙滩水电站。

  “‘四菜一汤’除了炼油厂没有实现,其余的后来全部实现了。这些项目对广西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如来宾电厂的上马使平果铝的上马成为可能,而平果铝的上马则为广西带来了一大优势产业,带动了桂西北贫困地区的发展,使之现在崛起成为新兴的铝工业基地。”林士凤说。

  在跑这些项目时,林士凤亲身感受到了中央领导和中央各部门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一听是贫困少数民族地区来的同志,中央各部门都非常热情接待并给予照顾,像当时的国家计委,几乎所有的人都认得我这个广西来的人了。”林士凤说,“像平果铝项目,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听了我们的汇报,部委领导亲赴项目地址考察并拍板上马。”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广西开始谋划发展蔗糖产业。林士凤说,为了找银行要钱,她几乎在北京住了一个多月。后来,在工行、农行和建行的支持下,广西几乎每个县上马了一个糖厂。“几大银行是十分支持的,即使有段时间国家进行调控和紧缩银根的时候,建行还给我们的糖业贷款了两个亿。”林士凤说。她还认为,现在回头看,一个县上马一个糖厂是不太科学的。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些糖厂拉动了各县的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的增收,也使广西蔗糖产量上升到全国第一位,为后来开展糖业整合打下了基础。

  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广西开始大规模地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当时广西的交通建设是按超前发展的思路来推进的。南昆线、桂海高速公路、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等的上马,掀起了大西南出海通道建设的热潮。“没有那时超前规划建设了一批高速公路、港口和铁路,就没有现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也没有广西在中国—东盟等多区域合作中的核心位置。”林士凤说。

  除了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林士凤认为国家在人才上也给予了广西很大的支持。“国家有关部门每年都会派干部到广西挂职或任职,这些干部一方面带来了许多的新思想和新观念,同时,这些干部大多是负责联系重点工程的,他们在促成重点工程的落户、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和贡献。”林士凤说,“当时就是一些很小的事情,比如有一家三星级酒店进口设备的问题,下来挂职的原国家计委干部都亲自到有关部门去协调。”

  作为广西发展的见证者,林士凤充满感情地说:“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广西确实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这些重点工程建设,体现了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广西的发展面貌,使广西逐渐由以农业经济为主向以工业经济为主过渡,并使广西逐渐形成了开放发展的崭新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