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昆铁路:创铁路运营经济效益奇迹
本报记者 周骁骏 通讯员 韦炳康

  连接北部湾与大西南的钢铁动脉南昆铁路,自开通运营之日起,客货运量持续大幅度攀升,货物发送量由1998年的163万吨提高到2007年的1000万吨,创下我国单线铁路新线运营经济效益的奇迹。

以人为本 努力提升山区群众生活水平

  1997年11月建成通车的南昆铁路,全长898公里。东与湘桂铁路、黎湛铁路、南防铁路相接,西与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和内昆铁路相连,西南腹地外运的物资走南昆铁路到湛江港、防城港转运东南亚、非洲、欧洲各大港口,比走东南沿海港口可缩短陆路运程380公里到680公里,缩短海运距离23%至65%。因此,南昆铁路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部经济快速发展,南昆运输需求日益旺盛。1998年,南昆铁路就成为全国铁路临管运营期间能力利用率最高的新线。此后,南昆铁路的运量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

  南昆铁路的开通运营,使西南人民的贫困面貌得以改变。距贵州黔西南州州府兴义市17公里的顶效镇,是南昆铁路兴义车站的所在地。在南昆铁路开通之前,这里是个偏远落后的小镇,一条不足百米的小街上,只有一家星期天才营业的小饭店,全镇年财政收入只有58万元。南昆铁路开通后,镇政府利用地下的资源,发展起建材、冶金、化工、加工、制药等主导产业,在铁路的拉动下,还先后建成100万吨煤焦货场、100万吨仓储基地、100万吨集装箱货场。原来独此一家的“星期天餐馆”,如今已发展到36家。开发区国内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2.44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13亿元,年均递增42.9%,财政收入从2000年的2188万元增长到2005年的1.3亿元,年均递增43.4%。

  从云贵高原到“绿城”南宁,火车拉出了一条“通道经济”带。百色革命老区借南昆铁路建设铝业基地,发展地方经济;田林县在南昆铁路开通后,辟出交通便利的100多万亩土地,以优惠的条件吸引投资,引来了广东、福建等地客商,引进投资达7亿多元;在平果县,原来一片荒芜的土地上,投资上百亿元的一座“铝都”拔地而起;在右江河谷一带,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和冬菜生产基地……南昆铁路让西南人民的脱贫渴望变成了现实。

  黔西南州州府兴义,地区生产总值原排在贵州省各州的最后。南昆铁路开通后,埋藏在地下的煤、金矿等资源一下变成了钱,全州年生产总值均以12.2%的幅度攀升,2005年就达118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一跃挤上了全省第四位。广西的百色市,曾经是全国最大的连片贫困地区之一,随着南昆铁路的开通,于2001年提前两年实现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

  山区的干部和群众说:“如果没有铁路,现在的一切都无法想象!”

挖潜扩能 持续提升运输能力

  西部巨大的运输需求,让南昆铁路的初期能力受到挑战。例如,基础设施不配套,货场整体能力不足,许多车站未配备调车线,站线严重不足,列车等线情况十分突出。

  为了让南昆铁路发挥最大效能,把大西南沉睡的丰富资源运出去,促进沿线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管辖516公里线路的南宁铁路局在不断地挖掘运输能力:

  ————投资1.2亿元对南昆线的牵引变电所和接触网进行扩能改造,使南昆线电网负荷扩容,增大供电能力。

  ————提前建设清水河东、冗百、石头寨等16个缓开站,并投入使用,使货物流量扩容。

  ———投入1亿多元在兴义、安龙等车站修建14个货场、电煤配送中心和集装箱物流基地,使集约运输扩容。

  在此基础上,南宁铁路局(原柳州局)提出了“增吨、压点、加密、提速”工作思路,对南昆铁路运输相继出台了压缩车辆停时,提高车辆使用率,多拉满载,提高货车牵引吨位,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加列车开行对数等优化运输组织的措施,通过扩大内涵再生产,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充分挖掘南昆线的运输能力。

  按照“强本简未”的原则,南宁铁路局对制约运能的环节进行技改扩能。仅2001年至2005年间,就先后进行线路的病害整治、换轨换岔和增加股道等大小施工409次。在南昆线的16个缓开车站全部开通运营后,又新开了乐里河站,使南昆线又增加了2对列车的通过能力,并采取在南宁至百色、百色至威舍间取消旅游慢车,改开客货混编的路用列车和措施,尽可能给南昆线挤出能力。如今,南昆线的运输能力已由初期设计能力的1000万吨提高到2600万吨。

  挖掘通过能力后,又进行提速扩能,使南昆(南宁局管内)全线列车运行时速达到100公里。火车快了,又组织货物“大列”运输。原来每列货物列车由一个机车头牵引,牵引吨数为2130吨,而“大列”则由两个机车头牵引,牵引吨数增加到3980吨,比“小列”多拉1850吨货物。

全面协调 出海通道越走越宽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推进,以及泛北部湾经济圈的崛起,南昆铁路的运输需求将再度攀升。

  黔西南地区每年有近600万吨的原煤需要外运,云南的富宁、富源等县的磷矿,广西靖西的铁矿,每年都有近50万吨矿石需要外运。我国目前最大的铝工业基地平果铝,已形成了年产250万吨铝精矿、120万吨氧化铝、30万吨电解铝和10万吨铝型材料的生产能力。其周边的隆林铝厂、百色银海铝业公司、平果铝型材厂等相继投产,大批产品需要从南昆铁路外运。还有大批的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都要从南昆铁路外运到华北、华东地区。

  压力与责任同时落到了铁路人的肩上。2004年12月,铁道部与广西签署的铁路建设“一揽子计划”,投入2.3亿元进行部分变压更换和牵引供电系统改造,使列车牵引能力由3500吨提升至5000吨。

  十余年的风雨路,彰显着南昆铁路扶贫、富民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内涵。2003年货物发送为600万吨,2004年达到719万吨,2005年为846万吨,2006年提高到969万吨,2007年货物发送突破1000万吨大关。机车牵引吨位上行达到4500吨,下行达到3900吨。经过几次的提速调图,南昆铁路图定开行的货物列车由原来的8对增至现在的42对,旅客列车由原来的1对增至现在的5对。

  为了开发桂西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2007年底动工兴建田(东)—德(保)新建铁路,南宁至平果增建二线已列入议事日程。建设者们正用汗水和智慧,尽早地让深埋大山里的矿藏搭上南昆铁路这趟快车走出大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