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大化水电站到龙滩水电站
本报记者 童政 通讯员 潘炳康

  作为一名经历过大化水电站、岩滩水电站和龙滩水电站的水电人,莫北新谈到广西的这些重点工程时很感慨。

  1975年,莫北新作为供应处车队的一员参加了广西大化水电站的建设。大化水电站是红水河上第一个大型水电站,装机容量为4×10万千瓦。大化水电站建设给莫北新留下的印象是条件相当艰苦。大化水电站建设历时10年之久,期间动用了10个县的10多万农民工。除了少量的机械设备,很多时候都要靠肩挑背扛。但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之下,老一辈的水电工程人克服了种种困难,无私奉献,优质地完成了大化水电站的建设,为广西这样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源。

  1985年,大化水电站完工后不久,莫北新随工程队挥师岩滩水电建设工地,参与岩滩水电站的建设。岩滩水电站一期工程装机总容量121万千瓦,动用1.2万名工人,也同样历经10年之久。岩滩水电站的建设使用了世界银行贷款,从国外购进了不少先进设备,同时,还在水电站施工中率先试验使用碾压混凝土技术。在施工建设过程中,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基建项目招投标制,积极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建设监理制等新型的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体制,依靠科技进步,采用碾压砼施工、大直径压力钢管施工,优化设计,强化管理,提高效率,降低造价,优质高效地完成电站施工建设,其中有88项先进技术和新工艺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而且工程总投资仅为41.01亿元,平均每单位千瓦造价只有3389.68元,为全国同类电站单位千瓦造价最低。

  让莫北新感到自豪的是,2001年他又参加了龙滩水电站的建设。龙滩工程是红水河梯级开发的龙头骨干控制性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战略标志性工程之一,是广西最大的工程项目,同时也是仅次于长江三峡工程的巨型水电工程。它的建设将创造三项世界之最: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最大坝高216.5米,坝顶长832米,坝体混凝土方量736万立方米);规模最大的地下厂房(长388.5米,宽28.5米,高74.4米);提升高度最高的升船机(全长1650多米,最大提升高度179米)。

  龙滩水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87.1亿千瓦时。有9000多名建设者参与了龙滩水电站的建设。由于大量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龙滩水电站首台机组已于2007年5月21日实现投产发电,较国家批复工期提前8个月,取得了重大里程碑式的突破;2008年4月13日,4号机组较国家批复工期提前14个月投产发电,创世界同类工程施工速度最快纪录。

  “我参加了三座大型水电站的建设,这三座电站的建设代表了广西在不同时期重点工程建设的特点,同时也反映了广西重点工程建设及管理水平从大化到龙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莫北新说。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