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线
港城联动 共同繁荣
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王勇

  2007年宁波市GDP达3433亿元,1989年至2007年年均增长14.5%,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宁波港密不可分。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战略,把港口的开发当成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港口建设成绩斐然,港口战略地位不断提升。港口的快速发展带动腹地经济快速发展,也为宁波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是促进了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构筑宁波大开放格局提供了支撑。2007年宁波全市自营进出口总额达565亿美元,1989年至2007年年均增长36.64%;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1989年至2007年年均增长36.27%,外向型经济已成为宁波经济的显著特点,也成为推进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最为重要的动力。

  二是促进临港型服务业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宁波对外开放门户的地位。依托自身的优势条件和腹地市场的服务需求,宁波市国际贸易、港口物流、金融服务、国际会展等临港型服务业发展全面加速,工业港向贸易物流港转型趋势明显。2006年宁波物流总额达8490.6亿元,同比增长25.14%;按实际价格计算,2006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达309.51亿元,占GDP比重10.77%,同比增长24.81%,大大高于我市GDP增速,是服务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宁波市集聚了从事运输、仓储、货代、海运业及相应的物流业务服务的企业近4000家,世界排名前20位的船公司、DHL等国际知名快递企业以及物流巨头纷纷落户宁波。

  三是促进临港工业的快速发展,为宁波打造华东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奠定基础。依托良好区位条件和深水良港大吞大吐的优势,宁波临港工业蓬勃发展,培育了石化、能源、钢铁、造纸、修造船等5大临港支柱产业,全国重要的临港工业基地的地位基本确立。

  与此同时,宁波市自身的经济发展与规划建设对宁波港也起到了强力支撑作用。

  2007年,宁波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7785.0亿元,其中重工业达5227.7亿元,分别是2000年的7.32倍和10.1倍,规模以上重工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由2000年的48%提高到2007年的67%,这对港口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宁波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更为港口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经济支撑。

  为了进一步转变港口发展方式,宁波市在港口的规划、建设、管理、法规制定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一是加强规划引导,根据深水深用、集约利用的原则,加强港口及交通集疏运的规划编制工作,为港口科学发展提供总体思路。二是加大港口及交通集疏运体系的投入力度,提高港口生产能力,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三是创新港口发展体制机制,成立宁波市港口管理局与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实现政企分开。四是强化港口软环境建设,出台扶持港口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规范市场行为,提高港口的运作效率。

  纵观世界上著名的港口城市,港口、产业、城市协调互动发展都是必然的选择。进一步深化这种互动,发挥宁波港对于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既应该从国家战略高度把握,进一步转变港口方展方式,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又应该加强港口与腹地经济的融合互动,实现港口发展与腹地经济发展的双赢。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甬金铁路等港口重大集疏运项目建设,为腹地经济融入世界经济大舞台提供门户功能;加快梅山保税港区开发建设,提升港口发展水平,增强港口对腹地经济发展的带动辐射能力;建立港口城市与腹地城市间的合作机制,解决影响港口发展与腹地经济外向型经济发展需求间的体制机制问题;通过合作组建港口战略联盟和“无水港”,为港口城市与腹地区域融合互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港口与所在的城市、腹地经济存在的相互依存、互联互动的关系将不断加强深化,而宁波与宁波港,也将在这种互动中实现同发展共繁荣。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