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海港如何拉动经济发展”系列报道
宁波—舟山港向一流深水枢纽港迈进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杨 洁 鲍晓倩
                     图为宁波港集团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景。   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陈莹莹 杨洁 鲍晓倩报道:今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2608.3万吨,又创历史新高。随着腹地经济的发展,该港口货物吞吐量尤其是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10年来仅宁波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就年均增长42%。

  宁波—舟山港是罕见的天然良港,航道水深最浅处负22.5米。围绕宁波—舟山港已经形成了一张畅通的集疏运网络,囊括了水水中转、高速公路、铁路、航空以及管道运输,其中宁波港铁路港区站已被国家列入全国铁路集装箱转运站之一,港区铁路直通码头前沿。杭州湾大桥通车后,将成为沪杭甬、甬台温、甬金高速公路之外的第四条通道。

  深水岸线和集疏运网络两大优势,使宁波—舟山港迅速发展成国际中转大港和区域性资源配置中心,港口功能及规模等级持续提升,已全面建成集装箱、矿石、原油、煤炭、液体化工品五大运输服务体系。

  随着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加速,舟山的金塘岛和衢黄岛将分别开发5个集装箱深水码头和1个30万吨级铁矿石中转码头,宁波—舟山港的资源配置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深水枢纽港的地位进一步强化。 

  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绿色的“新秦皇岛号”在拖轮的作用下缓缓停靠1号泊位,橘红色的桥吊开始忙碌地作业。从码头能清晰望见在建的金塘大桥,这座大桥将作为舟山连岛工程的一部分,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

  处于宁波—舟山港最核心位置的,是2008年2月24日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在宁波被列为计划单列市20周年之际,梅山保税港区内2座10万吨级的集装箱码头同时开建。梅山保税港区被人们赋予更多的期待:“立足宁波,依托浙江,服务长三角,辐射中西部,对接海内外”,这也是宁波—舟山港的使命与意义所在。

  国际一流深水枢纽港和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宁波—舟山港给自己的定位清晰而充满底气。2007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7亿吨,位居世界港口第3位;集装箱吞吐量达942.7万标箱,居世界港口第11位。一张集合了水水中转、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的全方位立体型集疏运网络已经形成,港口枢纽地位和发挥的资源配置作用日益增强。

  从两港共同开发深水岸线到梅山保税港区的建设,宁波—舟山港每一次大举动都稳健而令人期待。如果说,前者为它做好了助跑准备,那么后者则为它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发挥深水优势

提升港口实力

  “咱们的作业天数高达350天,几乎全年通航。”宁波港北仑第二集装箱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经理方孟桥望着宏大的操作场景,语气充满自豪。宁波港航道的最浅处水深仍达负22.5米,完全可以满足满载30万吨船的通航需要。作为国内拥有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水深条件无疑是宁波—舟山港最大的优势,加上舟山群岛的天然屏障,整个港域流顺浪小、不冻不淤。

  “原油从中东运到宁波,30万吨的船比20万吨的船每吨节省运输成本5美元。”宁波港集团办公室主任蒋伟说,海洋运输业成本与运量密不可分,船舶大型化的趋势让宁波港的深水优势进一步凸显。

  1989年,国家确定宁波港的北仑港区为重点开发建设的四个国际深水中转港之一。此后,宁波港逐步确立了自身定位:国际一流深水枢纽港和集装箱远洋干线港。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一体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港逐渐显现出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

  “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比同类港口低,同时根据马士基公司对全球300多个港口的排名,1万标准箱以上的船宁波—舟山港作业效率为世界第一。”方孟桥介绍说。2007年,宁波港新增桥吊等先进设备207台、拖轮和引航艇10艘,装备能力大大增强。宁波港集团总裁李令红说,宁波—舟山港建成深水化、大型化、专业化、现代化的码头设施,是为了“将深水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竞争优势”。

  然而,宁波港有其自身的发展瓶颈:深水岸线已经基本有效开发。恰恰是岸线的水深与长度,决定了码头的开发等级。而同属一片海域、使用同一航道和锚地的舟山港则尚有丰富的深水岸线。

  经过2年的酝酿,宁波—舟山港的名称于2006年1月正式启用,两港一体化突破了资源瓶颈和地域限制,拥有了更多“深水深用”的空间。一系列数字展现可喜变化:

  2005年,宁波、舟山两个港口货物吞吐量为3.5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仅520万标箱;2006年两港一体化后货物吞吐量达4.18亿吨,2007年更上升至4.7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连续跨越600万标箱、700万标箱、800万标箱三个台阶,在2007年完成943万标箱。

  宁波港的管理经验、资金优势和影响力与舟山港的天然资源正好形成优势互补。与此同时,连接舟山12岛的连岛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届时,舟山岛群将因大桥相连构成半岛环绕,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将加速推进。

  如果说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有利于扩大港口规模,增强辐射力和集聚力,有效整合港口资源,那么梅山保税港区的建设将全面提升港口的竞争实力、完善港口功能,从服务范围和服务功能上大大提升港口等级,通过与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形成互补互促的双轮驱动效应,实现两港在功能、体制上协同发展。

  “北靠北仑主港区,南连舟山六横岛,西接象山港,东临国际航道和锚区,加上22.5公里海岸线,负30米水深,足以停泊超大油轮和第五、第六代集装箱船,天然条件非常完美!”宁波市梅山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蔡骋宇口中“完美”的梅山岛,恰好位于宁波—舟山港的核心区域。27.22平方公里的岛上,有万亩蔬菜、瓜果养殖基地,但蔡骋宇看到的远不止这些,“物流仓储加工区,码头作业区,港口配套服务区,在发展现代物流的同时发展商流,建成一个‘一流保税港、宜居生态岛、休闲临港城’,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岸线资源和土地资源的完美结合。”

  “梅山岛完全可以成为资源配送的桥头堡,联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和保税物流等保税港区的功能外,大力发展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配套功能。”蔡骋宇分析说,沿海地区对进口的需求在升级,保税港区将把进口贸易作为一个重点发展方向。在他看来,梅山保税港区将带动宁波乃至浙江新一轮的对外开放。

  宁波—舟山港,正在完成从进出口通道向资源配置中心的转变。梅山保税港区的建设不但为转型提供了港口资源、空间资源和政策资源,更使其拥有了资源配置中心的核心功能:国际性物流和重要物资交易。

  此时的梅山岛,仍是一派田园风光,湖泊、水草、阡陌纵横。蔡骋宇说,现在的梅山让他想起了20多年前的北仑,一样充满希望。

发展临港产业

增进港城互动

  “20年前的北仑,经济基础薄弱,以渔业、林业为主导产业。”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胡奎认为,北仑区最大的优势就是港口优势,正是港口带来了资金、技术和人才聚集,继而带来了北仑区的飞速发展。

  建区时,北仑区还是大片滩涂渔村,2007年,北仑地区生产总值已超370亿元。宁波市10个百亿投资工程中,有9个落户北仑。

  北仑人说,区里几乎所有重工业都是依托港口发展起来的。北仑确立了充分利用优越港口条件、发展临港大工业的指导思想,591平方公里的北仑区相继设立了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大榭开发区、宁波保税物流园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6个国家级开发区,为发展临港工业提供了载体,金光粮油、正大粮油、埃索石化等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入驻。

  “有港口就有需求。”台州人郑先富看准了依托港口发展配套服务的巨大空间,在宁波成立了宁波恒富船业集团有限公司,“大港口需要修造船厂,修造船需要依靠港口来发展。”2007年,恒富产值1.5亿元,全部来自于修船业务。郑先富并不满足于此,转而发展空间更大的造船业。

  从2004年底开始投资造船,恒富已拥有7万—10万吨级船坞3座,2万吨级船坞2座,2008年将形成150万吨的造船能力,宁波造漆厂、宁波电焊厂、北仑阀门厂以及当地不少物流企业都在为恒富提供配套服务。但郑先富仍有更高目标,“下一步我打算建造科技含量更高的海洋工程船,利润能翻3倍。”

  因港口受益的远不止一个恒富,成千上万家企业聚集在港口周边,享受着港口带来的便利或直接成为临港产业链中的一环。

  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坐落在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临近青峙化工码头,年产化工产品PTA130万吨,2007年销售收入达90亿元。“储存液体原料的高大容器罐通过陆路运输非常危险,但我们可以利用海运将货直接卸在码头,再通过储罐运输至厂区。与建在内陆、靠近客户的同类生产企业相比,每吨PTA的生产成本可以节省50元。”公司董事长秘书夏明姝说,生产PTA所需要的多种辅料在宁波本地都有完善配套,为逸盛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对于企业来说,港口赋予这座城市强大的吸引力。

  因港口而受益的也远不止北仑区,整个宁波市的产业规模和对外贸易额都因港口优势有了大幅提升。

  2007年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00亿元,外贸经济竞争力排全国第6位。目前,宁波市形成了以能源、石化、钢铁、造纸、修造船、汽车机械等六大类产业为主导的临港工业体系,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20%。而另一方面,作为宁波—舟山港最直接的腹地,宁波市进出口贸易每年30%的增幅,也使港口的发展有了雄厚的腹地经济支撑。

  “以能源、钢铁、石化等重工业为主导的临港产业结构资源消耗高、环境压力大,而高度聚集的临港大工业也需要物流、航运、贸易、代理、信息等相关服务业的支持。”胡奎说,转变临港经济格局,做强做精二产,大力发展三产,将成为北仑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应该在临港服务业上做出大文章,完善城市功能,增强综合竞争力!”胡奎说,宁波—舟山港完全可以利用与100多个国家及地区600多个港口通航的条件,发挥“桥头堡”作用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面向全球配置资源。

  从依托港口取得发展,到科学规划港口如何发展,北仑区开始创造环境、招商选资。宁波—舟山港,也开始从工业港向物流港转型。

  2007年,北仑区一、二、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2%、14.1%和18.2%,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年的2.0:60.5:37.5调整为1.7:60.2:38.1。2008年6月,占地1.66平方公里的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将开工建设,北仑区提出打造以港口国际物流为龙头的现代物流枢纽城区,并成功引进了马士基、普洛斯、安博等世界顶级物流公司。

  “围绕港口发展、促进港口发展的文章能一直做下去。”胡奎说。

构筑港航联盟

服务长三角经济圈

  2008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将全线通车,届时,宁波与上海、苏南地区的陆上距离缩短120多公里,构成宁波与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常州等城市新的两小时交通圈,宁波将进一步成为长三角南翼的交通枢纽,同时也使宁波—舟山港的腹地延伸至整个长三角地区。

  宁波港集团开始主动出击,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的慈溪设了无水港———兴建了杭州湾新区,把服务的触角伸向了这里。海关检验检疫进驻后,到了杭州湾新区就相当于到了宁波港,杭州湾新区周边城市的物流可以快速地短距离地进入港口。

  在此之前,宁波港集团设在金华、绍兴和义乌的无水港已投入运营,这种依托信息技术和多式联运,为当地进出口货物提供储存、运输、报关及相关口岸服务的“上门服务”模式,令宁波港运筹帷幄。

  2007年4月,浙江省提出港航强省战略,提出加快推进建设浙江省港口联盟。宁波港集团开始与义乌、绍兴、温州等地开展合作。由于自然条件限制,温州、台州、嘉兴等港口不可能停泊大型集装箱船。通过港口联盟建设,苏北的货源就可以通过嘉兴乍浦来到宁波港,扩大宁波港货源量。宁波港集团开始了开拓腹地、拓展货源的积极尝试。2008年3月6日,他们与温岭市达成了共同开发龙门新港的协议。

  宁波市副市长王勇表示,“鼓励港口经营相关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加强合作,将为港口城市与腹地区域融合互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作为浙江省港航联盟的领军者,宁波—舟山港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它是我国最大的海上原油中转站,长江沿线大型石化企业所需的原料,通过这里的跨杭州湾原油管线运达;它是全国乃至远东地区最大的液体化工产品中转基地;上海宝钢、武钢、杭钢等长江流域及浙赣铁路沿线的20多家大型钢厂,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它的矿石码头。营口、福州内支线的开通,让宁波—舟山港的腹地进一步拓展。

  “加强港口与腹地经济区的融合互动,是实现港口发展与腹地经济发展的双赢战略。”王勇认为。

  然而,杭州湾大桥通车之后,宁波港—舟山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

  一方面,大桥的建成大大缩短了甬沪之间的距离,宁波港口腹地范围延伸至江苏的苏州、无锡、常州等地,上海和苏锡常等地区的集装箱走宁波港将有更便捷的通道。

  另一方面,宁波、绍兴、台州、温州等地到上海港的距离也有不同程度的缩短,宁波—舟山港传统腹地的货源可以通过大桥陆路转向上海港。

  “竞争在所难免,但是合作大于竞争。我们和上海港已经建立了集团主要负责人会晤机制、信息交换沟通机制、业务互动互助机制、科技创新技术交流机制等合作共赢四大机制。”宁波港集团总裁李令红说。

  杭州湾大桥通车后,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腹地间的相互渗透会更多。“此时比的是港口的综合条件,特别是服务与效率。通过适度竞争,可以提升双方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运作效率。”宁波港集团副总裁吴金坤认为。

  “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可以联合将蛋糕做大。”吴金坤说,长三角持续增长的货运需求不是任何一个单独的港口所能承受的,必须依靠相互合作的港口群来完成。宁波—舟山港应当利用天然优势,建设成为大型中转、集疏运枢纽港,作为上海港的重要补充。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完全可以形成组合港,共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建设无水港和物流园区延伸港口功能,组织500辆集装箱平板车为货主提供快捷服务,积极联系浙江嘉兴和苏南等地的货运站直接贴近客户,在苏南、浙北开展客户需求综合调研……宁波—舟山港拓展腹地、服务长三角的步伐已稳健迈开。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