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印象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本报记者 陈莹莹

  站在宁波北仑港区,遥望金塘岛,舟山连岛工程建设中的几座大桥在蔚蓝的大海上隐约可见:以舟山本岛鸭蛋山环岛为起点,过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经西堠门大桥到金塘岛,再由金塘大桥抵达宁波镇海,与沿海高速公路相接。宁波—舟山连岛工程将使舟山本岛和宁波之间陆路相连,孤悬海岛从此被揽入陆地怀抱。

  自然优势使宁波—舟山港得天独厚,宁波港地处中国东部沿海与长江黄金航线构成的T形交汇处,隔杭州湾与上海港相望。金塘、册子、舟山本岛及其附近岛屿环绕宁波穿山半岛形成了整个深水港区,舟山群岛的环绕构筑成天然的屏障,使整个港域波平浪静。

  合作让宁波—舟山港不断强大。一水之隔的宁波港和舟山港携手以一个港口、一个品牌参与国内外航运市场的竞争,根据岸线资源合理制定规划、划分功能,有效实现了资源的优势互补。

  合作面向了省内的港口群。宁波港集团与温州港合资建设码头,发掘货源;开通从宁波到嘉兴乍浦的集装箱内支线,便于接纳运河沿线货源;与台州合作建设码头,实现江海联运。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创立的港航联盟,使得浙江创建海洋强省的愿望不再遥远。

  合作面向了广阔的腹地。自2002年起,宁波港集团在省内外建了7个无水港,均是汇集报关、查验、监管、仓储、货运代理、订舱等口岸和港口综合服务功能的综合性物流园区,把宁波—舟山港的服务送到了一线。

  合作面向了强大的竞争者。2007年,宁波港集团负责人赴上海研究如何共同发展,以实现“资源共享、经验共享”,共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四大合作机制”把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紧紧连在一起,共同打造一个组合式港口群,形成最大的合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