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湖北当阳——

鱼腥草长成致富草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清早,在湖北省当阳市两河镇群丰村鱼腥草基地,村民们忙着将清洗后的鱼腥草分拣、打包,路边一辆辆货车早已在排队等候。“每天有十几车近200吨鱼腥草,从这里发往云南、四川、贵州等省份。”群丰村党总支书记、明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明成说。

作为全国最大的鱼腥草连片种植区,近年来,当阳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大力推进鱼腥草种质保护、智慧种植和产品开发,打造鱼腥草全产业链。2022年,该市鱼腥草种植面积3.65万亩,产值达8亿元,过去田间“小野草”正成为村民“致富草”。

当阳市两河镇地处沮漳河冲积平原,白黏土、旱地油沙土质肥沃疏松,种出的鱼腥草根白须少,口感爽脆。

1998年初,两河镇赵闸村村民赵昌义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自家田里种下从路边移种的鱼腥草,没想到鱼腥草生长得极其茂盛。“棉花亩均收入900元,鱼腥草可收入四五千元,翻了好几番。”赵昌义说,附近村民看到了机会,也纷纷加入其中。

为推动鱼腥草规范种植、科学管理,2013年,石明成牵头成立当阳市明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土地1000余亩,吸纳2380户农户土地入股,参与经营。合作社引导种植户发展智能化、机械化作业,“连片成块、化零为整”。“春夏种水稻,秋冬种鱼腥草”轮作模式在湖北全省推广。

当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宜昌市农科院等单位联合开展试验研究,并在2020年共同制定了湖北省首个鱼腥草地方标准《鱼腥草生产技术规程》,有效指导农户科学种植,提升产量。

如今,两河镇鱼腥草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产量13万吨,产品远销北京、贵州、四川等20多个省份。2021年4月,两河镇成为首个“中国鱼腥草之乡”。

鱼腥草种植产业的发展,不仅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以前村民种玉米需要打农药、施化肥,每到雨季土层容易被冲刷,只能望天收。”石明成说,鱼腥草根系发达,保水作用好,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而且它消炎杀菌、抗病虫能力强,避免了使用农药,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收益的“双丰收”。

“再过4个月就能采挖了,现在市场行情好,我今年准备种两季!”栽下从育苗大棚买回的鱼腥草壮苗,群丰村村民庄光喜憧憬着今年的收成蒸蒸日上。

尽管已是百姓眼中的“致富草”,但想要持续提高“含金量”,两河镇鱼腥草产业面临严峻的“卡脖子”问题:受种根带菌的制约,鱼腥草只能隔年轮作,土地效益折损,农民增收受限。

2021年6月,总投资1.5亿元的鱼腥草智慧产业园在群丰村破土动工。走进已建成投产的育苗温棚,一股清甜的味道扑鼻而来,一人多高的双层铁架里铺着黑白相间的泥土,一排排嫩绿的鱼腥草枝叶正在竞相生长。“洒水”,随着一声指令,细腻的水珠喷薄而出,均匀地洒在鱼腥草嫩芽上。

石明成告诉记者,育苗大棚采用无土基质培育,水、肥、气、照一体化智慧控制系统一应俱全,光照、洒水、施肥全智能化控制,“水肥一体化系统采用滴灌的方式,将科学调配的肥料定时、定量合理供给,精细配比、精准喷施,既省力又节水,相较于传统种植更绿色环保”。在育苗过程中还能对鱼腥草苗种根杀菌消毒、提纯扶壮,改良优化的脱毒种苗有效破解了鱼腥草无法连作的历史性难题。

“通过大棚育苗的鱼腥草,不仅生长周期从9个月缩短至4个月,亩产收成也从1万斤增长到1.2万斤,销售价格上涨了0.2元/斤。”石明成说,育苗温棚全年可供苗160万株,能满足1.5万亩鱼腥草种植。目前,脱毒种苗已完成种植实验,一年可种两季,每季亩产高达2.8万斤。今年,首批新苗将在田间地头大面积推广。

缩短周期、提高产量、实现连作,智慧育苗打出的“组合拳”使该镇鱼腥草亩均收入从2万元增长至5万元。

2022年,两河镇提出建设鱼腥草特色小镇,推动鱼腥草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为将鱼腥草产业做大做强,该镇成立当阳市鱼腥草产业联盟,打造鱼腥草一体化产业发展集群。同时,不断围绕精深加工做文章,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扩大和延伸鱼腥草产业链。

一方面,拓宽销售品类,由过去单一的卖草根延伸出芽苗菜、叶、根等多类鲜销品种。另一方面,加强与企业合作,开发医药产品和康养保健品,将鱼腥草产业链从鲜销逐步延展至饮料加工、生物、医药领域。鱼腥草保健茶、鱼腥草休闲食品、预制菜等加工产品一经上市,赢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在澳利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伴随着生产线高速运转,一罐罐鱼腥草露在这里集中打包,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将24小时内新鲜采摘的优质鱼腥草鲜根进行萃取,研制出了鱼腥草露植物草本新型气泡饮料。”该公司副总经理古双说,自2022年4月实现量产后,独特的口味让消费者喝出了新体验,销量一路走高,当年便实现销售收入2850万元。

从鲜食到精深加工再到品牌化发展,当阳在鱼腥草全产业链上下足功夫。“我们将在标准种植、品牌培育和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继续发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力补链强链延链,打造鱼腥草百亿级全产业链。”当阳市委常委胡军华说。

2023-03-19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湖北当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1072.html 1 <p> 鱼腥草长成致富草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