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在华信心不减的奥秘

毛同辉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重点之一。加快项目签约和建设、持续追加在华投资、布局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今年以来,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信心不减、动作不断。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4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9%。吸收外资实现开门稳,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减。

外资企业加码中国的信心不减,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韧性强。前不久,中国贸促会对16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的调研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统计显示,99.4%的受访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表示将继续在中国投资兴业,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

另一个原因在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释放红利。从前两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行业结构来看,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69.2%,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74.9%。这说明,来华外资越来越多地在高技术产业布局、深耕。近年来,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有力,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加固,为引资结构不断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第11位。可以说,创新沃土也是投资热土,这是外资加码中国的必然逻辑。

此外,近年来,我国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扩大市场准入,悉心做好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坚定外商投资信心,促使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看好中国、投资中国。今年1月1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正式生效施行,这对于外部资金“近悦远来”而言又是一大利好。应看到,以高水平开放携手合作伙伴共享高质量发展机遇,既是新时代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所在、行动所在,也是外商投资中国的“定心丸”和“强心剂”。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今年开年前两个月利用外资“开门红”,显示出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下一步,必须乘势而上,把“更大力度”落实到位。要立足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进一步坚定信心;着眼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与韧性,因势而谋,共同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更实举措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中国经济网供稿)

2023-03-14 毛同辉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861.html 1 <p> 外资在华信心不减的奥秘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