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吸引了“新农人”

越来越多“新农人”投身农业,显示乡村的吸引力在增强。既要打破城乡人才双向流动的制度藩篱,建立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长效机制,也要推动公共服务更好覆盖农村,解决他们在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我们的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

来自江苏镇江的全国人大代表魏巧,是一名返乡创业的“80后”。她和丈夫2017年4月分别辞去中科院和北京大学的工作,从城市回到乡村,如今种植了2万多亩水稻,成了数字化大田种植的行家里手。魏巧的职业选择和取得的成绩,也引发人们思考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问题:谁来种地、谁来兴农,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怎么到农村去。

以农田为纸、以科技作笔。近年来,一大批拥有文化知识和经营能力的大学毕业生、科技人员等回到乡村。他们的户口虽不在农村,绝大多数也没有承包地,但事业扎根农村,以农业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从事的多是新业态,种养有新手段、营销有新思路,被称为“新农人”。截至2022年底,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累计达1220万人,成为一支兴农生力军。

随着城镇化发展,很多青壮年农民进城务工,有的成为新市民,这是一种趋势;同时,一批能创新敢创业的“新农人”积极返乡,一批想务农有经验的“老农人”提升自我,这也是一种趋势。其背景是,农业生产率和机械化率提高,使得农村转移人口进城,而在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动下,农业农村的功能价值被激活,使得部分佼佼者在农村也能获得相当的回报,从而扭转了人才要素单向流出的局面。

按照市场规律,劳动力一般会向定价高的地方流动。这么多的“新农人”投身农业,显示乡村的吸引力在增强。一方面,伴随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成为可能,农业社会化服务日益成熟,大田作物耕种收告别苦和累。另一方面,农村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工作和生活在农村少了诸多不便,多了不少机会。试想,如能像魏巧这样经营好2万多亩水稻,收入未必不如城市的多数职业。他们投身农业,就是认为种地有效益,务农有前途,职业有成就感。

农民职业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农业全面提升离不开农民全面发展。只要是真心务农,无论新老都应欢迎,都要支持。“新农人”和“老农人”都是建设农业强国不可或缺的力量。一方面,“新农人”离不开“老农人”。魏巧种植2万多亩水稻,肯定需要老乡们的参与。另一方面,“老农人”受益于“新农人”。数据显示,65%的高素质农民对周边农户起到了带动作用。其实,同其他职业一样,年龄新老、职龄长短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劳动者素质。

衡量乡村振兴的重要指标是乡村有没有人气,务农是不是后继有人,职业素质能否有效提升。乡村人才振兴,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总体看,我国人口仍处于由乡村向城市集中的阶段。但同时,也出现人口外流放缓趋势,各种回乡、在乡、下乡人数日益增多。要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既要让村里想进城谋生的人在城镇安居乐业,又要让愿意留村务农的人在家乡立农为业,还要让城里想为乡村出才出力的人在农村有为有位。

农民作为一种职业,本应向所有社会成员开放,尤其要吸引急需紧缺的人才。要打破城乡人才双向流动的制度藩篱,建立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长效机制。当前,“新农人”还面临不少困难,既要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在项目审批、信贷发放、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支持,也要推动公共服务更好覆盖农村,解决他们在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2023-03-14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860.html 1 <p> 是什么吸引了“新农人”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