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多管齐下筑牢就业蓄水池

唐吟海

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是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就业是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头等民生大事,也是财富创造的活水源头,更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支撑。

就业形势的稳定,离不开全社会为之营造的良好就业环境。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了政策导向和实践指南,为广大从业者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不久前人社部等11个部门组织了“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预计一季度可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

同时,稳就业也离不开从业者主动积极的个人奋斗。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去年由于疫情因素影响,旅游业一度不够景气,影响了一部分人的就业。但云南丽江的一些从业者并未灰心丧气,而是积极想办法改善从业困境。他们选择跑单增收,一边送外卖,一边等待经济复苏。之后,随着2023年旅游业明显回暖,这些从业者有的重回旅游行业,有的在配送行业继续努力工作并获得晋升,通过顽强拼搏,赢得了良好的发展空间与工作前景。可见,就业越稳,职业腾挪空间就越大,劳动者的奋斗劲头就会更足、更坚定。

新的经济形态也会催生新的就业模式,形成潜力巨大的就业空间。例如,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涌现。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近日发布的某平台企业骑手权益保障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22年已有624万骑手通过该平台企业获得收入,比2021年增加97万人。脱胎于数字经济的新业态,体现出多劳多得、流程清晰、回报透明的特点,方便劳动者快速获得一份确定的、即时回报的收入。

稳就业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进一步加深加固就业“蓄水池”、夯实稳就业的底座,应在就业渠道的易得性、公平性、稳定性上做足做透。易得性,是经济下行压力大时,就业需求往往迫切,需要创造更多门槛低、劳动者转型成本低的就业机会;公平性,是要让劳动者感受到公平公正,多劳多得,就业体验更好;稳定性,是在经济不确定性的前提下,行业越稳定,工作机会越有保障,稳就业才更能取得实效。一言以蔽之,稳就业作为一个系统性工程,要尽量全方位、多角度、可持续地惠及就业群众。

还要瞄准关键目标,多管齐下、精准对接,抓严抓细抓实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比如,要持续破解一批制约就业创业的堵点难点,不断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政策支撑体系,发挥“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活动周”等平台的作用,在稳存量的基础上坚持拓增量,千方百计开拓社会化市场化就业渠道。

此外,要鼓励支持就业容量大的企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有关部门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利好政策,推动更多经营主体和新就业形态迅速成长,不断提高各类企业的就业带动能力。企业还应在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创新举措提升劳动者的就业体验和信心,增强其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2023-03-06 唐吟海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149.html 1 <p> 多管齐下筑牢就业蓄水池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