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河北廊坊

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河北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政策推介会现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政务服务大厅

俯瞰位于河北廊坊市文安县的河北天环现代商贸智慧物流广场

伴着落日余晖,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的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安次站正北2公里处,CPG500型铺轨机组等大型机械设备在铁路线上来回穿梭,拖拽着钢轨进行全线有砟轨道铺设,施工正酣。项目计划于2023年3月17日完成全线铺轨作业任务,7月正式通车。

津兴铁路是廊坊市正在加紧施工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廊坊市系统谋划了现代商贸物流强市、交通强市等22个中国式现代化廊坊场景,配套实施486个重点项目。

2023年,廊坊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聚焦现代化、一体化、同城化,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启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唱响“全员抓招商、全力强实体、全面优结构、创新突破上项目”主旋律,全力以赴推动经济质升量长,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加力度 招商引资马不停蹄

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廊坊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大会,树立以项目看担当、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以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攻坚的状态抓招商、上项目,靠抓招商、上项目稳经济、强实体、优结构、增后劲、促发展。

2月12日,廊坊临空经济区与武汉光谷生物城进行合作对接,武汉光谷生物城北京创新中心落户廊坊临空经济区,12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预计年产值25亿元。

此次集中签约是廊坊临空经济区落实全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的具体举措。2023年,廊坊市将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围绕国家战略、现代商贸物流、扩大消费、重点平台等16个方面,全力以赴开展全员招商。

“廊坊全年计划举办重大招商活动10次以上、大中型招商活动100次以上,力争洽谈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500个以上、签约800个以上。”廊坊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开局定调,招商引资快马加鞭。廊坊开发区投资促进和招商合作局奔赴深圳组织召开产业招商会。香河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先后赴四川成都、浙江绍兴、上海、重庆等地开展多轮招商引资工作。

蹄疾步稳方能行远。廊坊成立专门招商机构,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健全招商体系,实施十大招商行动,依托临空经济区等平台载体,用好廊坊经洽会等重大活动招商引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全面对接央企、京企和知名民企,向国内外重点地区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引进企业区域总部和重大项目,推动招商引资数量、规模、质量实现新突破。

提速度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作为河北省、廊坊市重点项目,河北天环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依托临近天津港、曹妃甸港的优势,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冷链物流供应基地。目前,已与双汇、金锣等数百家全国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和食品品牌代理商“手牵手”,入驻商户1000多家,70%以上都来自北京。一期项目已形成年交易冷链食品200万吨的规模,二期完全投产以后,年交易量将实现翻番。

加速壮大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正成为廊坊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年,廊坊市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聚焦工业、商贸物流、城市建设等十大关键领域,全面增强投资和项目建设实效。

廊坊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廊坊全年谋划实施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2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70个,实施省市重点建设项目360个以上,完成投资650亿元以上,确保投资增长7%。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廊坊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建设“一把手”工程,聚焦破解用地指标、能耗容量等制约项目落地问题,找准堵点、难点,采取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突破性措施,推动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签约、落地更加高效便捷。

廊坊市将持续用足用好全市招商、在谈、签约、注册、前期、开工、投产7个项目库,全面落实动态更新、项目会商、要素保障、项目共享、领办代办、招商考核6个机制,建立健全“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模式,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增温度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承诺即开工’这个模式太棒了,当天承诺当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通知单》。”近日,京东廊坊固安智能产业园二期项目报建经理路先生在填写完《实施“承诺制”办理“拿地即开工”项目企业承诺书》后,便当场拿到《施工许可通知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今年,廊坊市启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以经营主体需求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深入开展简政放权、政务服务优化提升等10个专项行动,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80万元的资金,很快就到账了,员工工资如期支付,资金链也畅通了。”受疫情影响,河北鼎联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流动资金出现问题,公司负责人一筹莫展时,三河市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拜访了解情况后,零成本为其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

今年,廊坊市将积极对标对表、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深入开展“走访解促”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市营商环境的整体提升,力争营商环境评价指标1年进入全省前列、2年进入全国前列、3年实现创新突破,为推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来源:廊坊市委宣传部)

·广告

2023-03-04

河北廊坊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002.html 1 <p> 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