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经济要以“颜值”带产值

佘惠敏

又是春暖花开时节,各地赏花经济进入黄金期。人们登山望远,临水凭照,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景之下,是青山变成金山,也是颜值带动产值。神州大地胜景繁多,如何才能从各地都有的花花世界中脱颖而出,吸引更多消费者?

拉动赏花经济的产值,要从空间上拓展花的颜值。古人曾有“一日看尽长安花”之语,这样的“走马观花”大多只能赚个门票钱、小吃饮料钱,难以拉动太多消费。要让原本到此一游式的赏花游转变为休闲游、度假游,就需要从空间上拓展赏花经济的层次,全链条服务游客们“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的需求。比如,有的乡村开发赏花农家游,将农房进行适旅化改造,让农家院落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还在院子里摆上花树盆景、盆栽,提供时鲜农家菜和各种土特产、手工艺品。游客住在这里,可以买花,可以尝花,可以与花同眠,可以体验民俗,也可以汉服拍照,逗留期延长,人均消费自然就提高了。

从空间上拓展花的颜值,功夫在花外。要胸有邱壑,对当地的山、水、林、田、路、湖、城、镇、村不同层次空间做好统筹安排。要在休闲赏花的“主菜”之外,结合当地特色资源,植入田园采摘、特色农业、民宿度假、露营游戏等多种元素,形成丰富多彩的旅游大餐、娱乐套餐。

拉动赏花经济的产值,要从时间上延长花的颜值。花无百日红,花期短暂是很多地方发展赏花经济的瓶颈,忙时人山人海,闲时门可罗雀。受制于花期的短暂,赏花经济的产业相对较难延伸,产值提升自然受限制。近年来,许多地方积极探索解决这个难题:有的打造四季产品,每季都有不同的主打花卉,还开发温室大棚花卉产品,通过四时不败之花、月月可摘之果吸引游客,延长赏花期;有的深挖产业链,通过干花制品、香薰精油、花方护肤品、花卉食品等较长保质期的产品,让鲜花的颜值和价值同步延长。

从时间上延长花的颜值,科技很重要。季季可赏花,月月可摘果,需要培育出优良的植物品种,也需要推广科学的种植方式,还可以把科学普及工作融入赏花亲子游之中,让游客从游乐中得到“美商”和“智商”的双重滋养。深度挖掘花卉在生态修复、休闲康养、膳食文化、医药保健、美容养颜等方面的价值,积极培育花卉新产品新业态,同样离不开科技的助力。

花是自然之美的精华,要让一朵朵娇艳动人的鲜花成为常开不败的富民之花,就不能忘记,“美”才是这些自然精灵打动人心的源头。从空间上放大花的颜值,从时间上留驻花的颜值,更多的“产值”自然会随之而来。

2023-03-04 佘惠敏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001.html 1 <p> 赏花经济要以“颜值”带产值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