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再上台阶

祝 伟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0万亿元,再上新台阶;就业基本盘总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预期目标;粮食产量达13731亿斤,连续8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2.0%,物价稳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

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攻坚克难的坚实足印,交织出中国经济无惧风雨的强大韧性,汇聚成行稳致远的澎湃动能,正是中国经济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过去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我国先后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投资增长、支持外贸稳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尽管遭遇了不少风险挑战,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不仅体现在经济数据的持续跃升中,更体现在各地从实际出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探索里。

过去一年,经济日报记者奔赴各地调研发现,实现高质量发展正成为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内蒙古鄂尔多斯敢闯敢试,在资源型城市转型道路上稳中求进;辽宁沈阳当先锋打头阵,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广东东莞努力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打造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现代化枢纽城市;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安徽合肥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科技创新爆发出巨大生产力……各具特色的生动局面正在打开,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正在凝聚。

回首来时路,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平稳运行,乘势而上,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立足新时代新阶段,坚持高质量发展,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不是一时一地之举措,也不只是经济要求,更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2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六个统筹”,其中之一就是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充分体现了我们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向未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不会一帆风顺,有困难、有挑战、有风险、有考验。我们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有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有产业体系配套完善的供给优势,有勤劳智慧的广大劳动者和企业家等人力优势,只要把各方面的优势和活力真正激发出来,中国经济就一定能继续闯关夺隘、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

2023-03-04 祝 伟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989.html 1 <p> 攻坚克难再上台阶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