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谭崇钧:

平台扩展创业新空间

数字平台在助力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两个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助力充分就业方面。一是依托生态,打开创业就业空间,平台搭建全生态招聘专场,助力充分就业。去年底,阿里巴巴陆续发起了“天猫双11招聘季”活动和针对残疾人的“助残逐梦”招聘活动,促使超过22.7万人通过招聘平台来问询岗位情况和投递简历。二是通过创新驱动,在新领域衍生了新职业,为就业打开了新方向。

在助力高质量就业方面。一是帮助劳动者增加收入,以多种方式探索权益保障新方法。二是不断发挥数字化能力,在产教融合上大力投入,帮助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帮助他们更好就业、更好发展。

在扩展创业就业新空间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一些挑战:一是劳动力市场供需错配,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二是新就业形态与传统劳动保障制度不相适应,新就业形态的权益保障缺乏系统性解决方案;三是随着人工智能发展,更多岗位可能被替代。

我们建议,不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加快新职业认证,推动政企合作共建技能培训平台,以解决数字人才供需错配问题;通过推进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不断完善政策方案,同时通过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同研究提出系统性的劳动保障解决方案;持续为劳动者提供适应新岗位需要的教育及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和适应新岗位能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创业创新,以创造更多新的就业机会。

(本报记者 李 丹整理)

2023-03-01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谭崇钧: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777.html 1 <p> 平台扩展创业新空间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