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

促进就业是发展的优先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这是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就业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就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目前,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能力不断提高,就业保障更加完善,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劳动力市场秩序得到了有效维护。

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人口规模巨大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就业问题始终是复杂艰巨的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老百姓在求职就业中还面临一些急难愁盼问题。

面对新任务、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引领,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一是突出优先导向,牢固树立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双优先理念,推动就业友好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实现经济增长与就业扩容良性互动。二是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健全困难人员认定体系,健全兜底帮扶体系,牢牢守住重点群体就业底线。三是强化职业培训,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努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四是落实劳动法律强保障,健全工资合理增长和保障机制,完善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政策。五是畅通流通渠道促公平,持续稳步提升覆盖全民、贯穿全程的就业服务,着力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坚决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行为,努力使人人都有通过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本报记者 姜天骄整理)

2023-03-0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774.html 1 <p> 促进就业是发展的优先目标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