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

构建高质量充分就业政策体系

数字经济发展对就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大大改变了传统经济下的劳动方式。一方面数字经济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带来不少新的挑战。为此,需要积极发挥数字经济促进高质量就业的优势,同时努力补足新就业形态等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短板,构建适合数字经济发展与劳动力市场相适应的新的发展格局,谋划制定新形势下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政策体系。

数字经济的发展对就业产生了哪些影响与挑战?一是数字技术既替代旧岗位,又创造新岗位;二是就业方式更加多元,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比重日益扩大,同时新就业平台也遇到了成长的短板;三是数字经济推动了服务业产值和就业比重的加速提升;四是部分劳动者就业质量难以提升,受多种因素制约,一部分劳动者转岗转业和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难度加大;五是引发劳动力资源结构性错配。

面对这些机遇与挑战,我们既要顺势而为,又要补齐短板,构建适合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政策体系。首先,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将促进数字经济就业纳入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同时纳入就业优先政策的贯彻中,逐步构建和完善对行业企业平台主体进行服务管理的体系、制度和机制,鼓励引导不同行业的市场主体逐步建立完善治理机制和行为规范。其次,适应数字化转型,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促进人岗匹配,动态性地制定新职业技能标准,完善数字化职业的评价体系。再次,要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对现行法律制度难以包含进去的,要进行及时法律补充,必要时设计新的制度办法和专门的就业法律。最后,优化就业服务方式,积极推动数字化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就业服务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充分应用大数据建设数字经济从业者的动态变化图和信息库,为其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

(本报记者 敖 蓉整理)

2023-03-01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775.html 1 <p> 构建高质量充分就业政策体系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