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赤水市白云乡

“三位一体”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贵州省赤水市白云乡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村企合一、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发展机制,以信用、生产、供销“三位一体”合作社为抓手,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

白云乡抓住靠近原材料市场的独特优势,推出竹林入社、资产参股的发展模式,将生态资源转变为经济效益。自2022年以来,盘活远山竹林1300亩,帮助群众获得工资、分红在内的收入达7.42万元。用活“富农贷”“小额信贷”等金融政策,探索“合作社+担保”金融居间服务业务,目前已累计发放“互助资金”185.5万元,撬动市场主体固定资产投资800万元,解决种养殖大户和社会产业发展项目的资金需求,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20余万元。做实统购统销,创新“合作社+农户+公司+村集体”的合作模式,推出农产品直销、代销、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快递代收等综合便民社会化服务。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种苗等农资代购和供应,年销售冬笋等农产品达50吨以上,累计为2000余名群众减少各个中间环节,控制资金、时间、运输等成本,年增加群众收入13万元,村集体收入82万元。

白云乡努力将“三位一体”合作社打造成服务“三农”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实现共建共享共治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数据来源:中共赤水市白云乡委员会)

·广告

2023-02-28

贵州省赤水市白云乡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708.html 1 <p> “三位一体”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