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山南高原更绿更美

本报记者 代 玲

走进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的西藏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雪巴村,干净的村道上绿色的大垃圾桶格外醒目。

“现在,每家每户门前都有垃圾桶,每周有专门的清运车辆将垃圾转运到县里的处理中心集中统一处理。”雪巴村第一书记晋美罗布说,经过多轮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村里的环境好了,生态美了,而且大家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增强了。

“要是村里脏乱差,怎么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嘛!”晋美罗布说,现在,村民谁都知道保护好生态就是保护好饭碗。

原来,有着良好温泉资源的雪巴村,近年来逐步发展起了温泉旅游,并取得不错效益。

“目前,我们月均游客数量达2万余人,村集体经济从2017年的68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389万元,每户分红从2017年的5000元增长到2022年的3.5万元。”晋美罗布说。

尝到甜头的村民,更知道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雪巴村现在的致富温泉产业。

除了做好温泉水源保护,在温泉池,雪巴村实行了全村轮流值班制度,每3户值班12天,主要负责期间的游客服务、温泉经营卫生等一切工作。值班人员每2小时就要清理泉池周边卫生、每晚都要进行池内卫生清洁工作,次日由村委会主任带头检查卫生。在村落里,除了日常的卫生清扫,今年雪巴村还将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大力实施旅游项目和绿化项目。

“这两边的山坡上,我们都要开展植树造林。房前屋后,村民们还会自发地种植各种适宜的花草。”晋美罗布说,只有保护好生态,村集体经济才能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共识。今年,全村将共同努力,让村子更美,接待能力更强,游客能有更好的体验。

一座座错落有致的藏式小楼正被打造为一栋栋民宿,游客在水汽氤氲的温泉池里舒适放松……以良好的生态为底色,雪巴村这样昔日落后贫穷的高原小山村逐步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新型乡村。雪巴村仅是山南美丽生态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山南还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垃圾、污水、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36座“厕所革命”项目正常运行,97%的行政村建立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农牧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除了在乡村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外,山南各县区也不断进行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以桑日县为例,在湖南省岳阳市对口支援下,桑日县在县城全面开展了城市污水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流经县城的比巴河清水长流。

“下班后,沿着河边走一圈,感觉神清气爽。现在,居住在县里的人,有事没事都喜欢来逛逛,大家休闲散步有了好去处。”在桑日县工作的旦增多吉说,近几年,县城的生态环境变化很大,居住舒适度不断提高。

围绕全方位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桑日县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广大群众的需求和感受出发来谋划推进相关工作。目前,桑日县重点完善了市政交通、公园等基础设施,还不断强化城市治理、生态环保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不只是桑日县,整个山南市将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作为重中之重。按照《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山南市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补齐了一批短板弱项,不断推动城乡朝着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更绿色的方向发展。

在山南市区,穿城而过的雅砻河畔是连片绿地和公园。市民们或闲庭信步,或在健身器材上舒展筋骨,怡然自得。

家住山南体育场附近的德吉每天早上起来都喜欢沿着雅砻河边走上一圈,呼吸清新的空气、散散步健健身。

“城市在变大的同时,也在变绿变美。这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德吉说。

山南市不断升级改造人居环境设施,建成了雅砻河生态综合治理(一期)等生态设施,实施了雅砻河生态走廊等一批独具特色的街区建筑公园项目,有效拓展了群众休憩空间,去年,山南市高标准改建了5.85万平方米绿化带,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美好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

春日里,记者走进雅砻人民公园,看到湖水澄碧、水鸟翔集,好一副动人图景。市民旺姆每到周末就会带着孩子来公园观鸟。

“晒着太阳观赏候鸟真是惬意。这些年,市里越来越重视公园绿地的建设,让大家的休闲生活不断提升品质。”旺姆说,城市越来越美,我们都要从自身做起,树立和养成良好的生态环保意识,为这个城市的持续美丽多作贡献。

2023-02-19 本报记者 代 玲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073.html 1 <p> 山南高原更绿更美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