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防范森林火灾

常 理

森林是丰富的绿色宝库,具有调节气候、蓄涵水源、防风固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一系列功能,与人类发展和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息息相关。保护珍贵的森林资源,让绿色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加、质量稳步提高、功能不断增强。森林资源的不断丰富为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绿色发展、维护生态安全奠定了日益坚实的基础。

同时,森林资源也是十分脆弱的。一次不经意的野外用火,一次无意识的火种丢弃,都有可能引发火灾,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森林火灾不仅会烧毁成片的林木,伤害林内生物,而且还会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而这些危害往往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恢复。可以说,火灾是森林的“头号敌人”。

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方面要做好“加法”,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另一方面更要注重做好“减法”,减少一切有可能对森林造成损害的行为,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绿色家底”。森林防火工作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劲懈怠,要时刻绷紧神经,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完成好森林防火灭火的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

增强“防”的能力。由于森林火灾的突发性、复杂性、危害性,预防工作是重中之重。眼下,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人们外出踏青、农耕用火、民俗祭祀等活动增多,森林防火进入了关键期。要推动森林防火工作向事前预防型转变,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从源头上防控火险。近年来已经查明火源的森林火灾中,人为原因引起的占90%以上。要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管住生产用火、农事用火等火种,筑牢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

提升“灭”的本领。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发现得越早,处置得越及时,局势就越好掌控,“打早、打小、打了”是应对任何火灾的不变法则。近年来,随着国家的持续投入和新科技的不断融入,我国森林灭火能力稳步提升。比如,通过轻型全地形车、消防机械外骨骼、单兵助力牵引车等装备可以解决地形复杂、山高路远等困难;大功率风力灭火机、车载重型水泵、履带式森林消防车等装备,可有效提高森林消防人员的综合作战能力。下一步,要继续走好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之路,着力提高火灾扑救效率和重点区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火烧森林易,树木成林难。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防”“灭”工作同频共振,切实防范森林火灾,守护绿水青山。

2023-02-19 常 理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072.html 1 <p> 切实防范森林火灾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