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宁夏同心县大力拓展圆枣产业——

做足旱塬枣文章

本报记者 拓兆兵

驱车进入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境内,沟壑纵横,峁岭连绵,旱塬广阔。干旱的自然条件让外来者深感意外。

然而,满眼黄土中,公路边和山坡上不时有成行的枣树掠过,成为难得一见的绿化树。

近年来,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的同心县将生态建设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积极发展同心圆枣产业,8万亩圆枣成为干旱带上亮丽的“产业绿”,提高了植被覆盖率,形成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不但助力该县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也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保驾护航。

此外,同心县通过大力发展“枣旅融合”“枣粮融合”“枣禽融合”等,走出了干旱区一二三产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枣坚强”改善生态

“同心县年降水量只有200毫米,十年九旱,土地贫瘠,这里能够存活的树木很少,但枣树是一个例外。”同心县自然资源局产业办工作人员顾文说,枣树是典型的旱生植物,相比宁夏其他品种的枣树,同心圆枣更加耐旱,因为同心圆枣以尽可能多地储藏、保存水分并减少蒸腾失水的方式来调节体内的水分平衡,以适应干旱的严酷环境。

来到王团镇黄草岭村,成片的枣林映入眼帘。挂着树牌的90多株百年以上老枣树是同心圆枣历史的见证。据测定,最古老的一棵树高15米,胸围达2.2米,主干达到0.7米,树龄300多年,历经沧桑岁月,其单株产量仍保持在100公斤左右,显示了超强的生命力。

“老树具有更强的抗旱性。2005年、2006年,王团镇经历了50年不遇的大旱,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这些枣树都没有旱死,扛了过来!”顾文自豪地说。

同心圆枣是旱塬上的奇迹,堪称“枣坚强”,不但生存能力超强,防风固沙能力也强,枣子品质也很好。因此,近年来同心县结合实际,采取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方式,以惠平公路沿线、固海扩灌渠周边、福银高速公路两侧三大区域为重点,在全县建设3个5000亩圆枣种植示范基地,10个千亩以上圆枣种植示范基地,形成了8万亩的规模,挺起了黄土旱塬上生态屏障的脊梁,庇护着村庄和家园。 “别看我们这里干旱缺水,但因为有枣树,村子的小环境和小气候不错。5月份枣树绿了,满眼绿色赏心悦目。开花的时候,村子里到处是甜甜的枣花香。9月份枣子红时,叶绿枣红,就更美了!”黄草岭村村民贺吉贵说。

黄草岭村的小环境好了,同心县的大生态也得到了改善。近年来,当地野兔等野生动物多了起来,局部降水量有所增加,城里人开车到枣林观光渐成潮流。

“枣产业”竖起品牌

同心圆枣除了适应性超强外,还具有结果早、丰产性好、经济寿命长、经济效益高等优点,因而既是国土绿化的主要树种,也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林树种。

“在正常管理条件下,同心圆枣3年即可挂果,7年生枣树亩产可达800斤以上。同时,由于其萌芽迟、开花晚,不受频繁发生的晚霜冻害的危害,也不容易裂果,可连年丰产稳产,是中部干旱带真正的‘铁杆庄稼’。而且,同心圆枣品质还非常好,鲜枣皮薄、肉厚、果形饱满,曾获得首届中国枣业大会金奖并被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同心县自然资源局产业办主任余凤梅说。

不过,由于栽种历史长,扩张速度快,同心圆枣也存在品种不纯、管理粗放、品质良莠不齐等问题。要想产业化,卖上好价钱,就必须统一标准、提高质量、擦亮品牌。为此,这几年同心县制定产业提质规划,依托圆枣龙头企业,走上了规范化、精细化种植道路,着力打造“同心圆枣”品牌。

走进宁夏圣峰百年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在同心县石狮开发区的万亩枣树基地,一行行枣树如同队列一样,整齐漂亮。该公司是宁夏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流转了1.55万亩圆枣。同心县在倾力支持基地发展的同时,也给基地制定了5年规划和任务,每年验收规定任务,督促企业把圆枣产业经营好。

“从2018年开始,我公司连续3年对几个圆枣主产区的1.55万亩枣树进行了嫁接改良和补植补造。改良品种全部为裂果轻、病虫害少的同心圆枣。我们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亩产达到1000斤左右,大幅提高了同心圆枣的品质、产量和商品率。”该公司董事长马晓峰说。为了更加突出绿色无污染的优势,公司还种植绿色圆枣1000亩、有机圆枣400亩,生产绿色有机果枣,以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在追求绿色、健康的当下,同心圆枣优良的品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畅销全国。据测算,当地扬黄灌区种粮食每年每亩需要灌水500立方米,而盛果期的枣树,只需要每亩每年补水5至10立方米,就可保证亩收入千元以上,从水资源的利用看,其效益是粮食作物的数十倍。

“枣融合”开辟新路

在中部干旱带,水资源是宝贝。尽管栽种圆枣效益好,但一些圆枣企业并不满足于此。因为浇灌一亩枣树的水,还可以附带着种草、养鸡等,产生更大的效益。因此,这几年同心圆枣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圆枣+”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主要方向。

来到宁夏圣峰百年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生态鸡扶贫产业园,3000亩林下养殖区十分开阔,一只只生态鸡在枣树下溜达觅食。该园区是西北规模最大的林下养殖生态鸡园区,年出栏“同心生态鸡”10万只,年产值达千万元。在这里,枣树为生态鸡提供林荫和果实,生态鸡为枣树除草除虫,粪便作为肥料,实现了生态循环。丰富的食物种类、广阔的生存空间保证了生态鸡的肉质鲜美。

“我们养殖的生态鸡质优价高,5个月出栏每只鸡卖110元,12个月出栏每只鸡卖160元,彻底解决了因喂养周期增加所带来的饲养成本转嫁问题,同时也提高了为村民代养的生态鸡的价格,成功带动村民增收。”园区负责人马占武说。

“枣禽融合”好,“枣粮融合”也带来可观效益。2018年以来,该公司在满春等片区建设了3000亩枣、杂粮、土豆、蔬菜间作区,在余家梁片区建设了6000亩枣、谷子、毛豆、苦荞间作区,年产值数千万元。目前,该公司林下经济达到了一万亩,今年准备申请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园。

与此同时,“枣旅融合”蓬勃发展。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依托1.55万亩枣树基地,投资5000万元建成满春休闲农业观光园,内设1560亩百果采摘园、1000亩玫瑰观光园、500亩风车稻草人观光园、100亩“世界名鸡观赏园”等,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窑洞民宿等,形成了观光、采摘、餐饮、民宿、娱乐及农产品加工销售产业链。

同样的一亩地、同样的一方水,产业融合发展后,其效益是单纯种植圆枣的好几倍,实现了显著的复合效益。2022年,宁夏圣峰百年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产值达到了80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亿元大关。产业强了,带动农民增收的能力也就强了。该公司辐射带动基地周边5个乡镇、8个行政村2900户农民增收,帮助6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大贡献。

而今,圆枣产业在同心县又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好抓手。

“生态好起来,产业强起来。我们将继续抓好圆枣产业,打造以同心圆枣核心区、林下特色种养区、森林休闲观光区为主的同心圆枣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样板基地,形成产业链长、关联性强、带动农民作用明显的区域特色产业,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同心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伟说。

2023-02-19 本报记者 拓兆兵

宁夏同心县大力拓展圆枣产业——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071.html 1 <p> 做足旱塬枣文章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