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日均诞生一百九十家企业

宁波瞄准需求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宁波2月18日讯(记者郁进东)走进浙江宁波市江北区政务服务中心,有个“办不成事”窗口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专门受理企业、群众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不久前,宁波一家文创企业负责人来到“办不成事”窗口,反映其员工在申请公租房期间,被公司临时外派并在当地办理了暂住证,导致宁波公租房申请“卡壳”的情况。此后,窗口又多次接到类似反映,江北区审管办迅速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并形成了此类事项的办理流程。

“办不成事”窗口是宁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宁波是民营经济大市,市场主体超过130万户。近年来,宁波瞄准企业需求,简化办事流程,推出了服务企业报表最多报一次的“企报通”、集成各类行业数据和应用系统的数智金融平台“甬金通”、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等营商环境数字化应用举措。

近日,余姚市三力信电磁阀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浣江实验室合作项目正式揭牌,随即开始了新能源超高压电磁阀、深海探测、航空航天等领域的自主创新研发。该公司总经理顾国云说,去年公司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离不开政府手把手的服务。

2019年,余姚对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五位,且产品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进行排摸,三力信公司与其他100多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库。

从那时起,顾国云的微信里,常有人社、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及时为其解读各类最新政策。在市场驱动和政策服务双向发力下,2021年,企业产值达1.2亿元,主营的高性能电磁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市场排名全国第一。去年,公司成为宁波28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的一员。

得益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更多企业在宁波落地生根。数据显示,如今,宁波平均每天诞生190家企业。2022年新设市场主体21.23万户,其中企业6.9万户;实际利用外资37.3亿美元,增长13.1%,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6个;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3家,居全国第一。

2023-02-19

去年日均诞生一百九十家企业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039.html 1 <p> 宁波瞄准需求优化营商环境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