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天山冰雪不一般

——新疆推动冬季旅游高质量发展调查

本报记者 乔文汇 马呈忠 耿丹丹

图① 2022年12月18日,在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举行的“冰雪之美尽在新疆”冬季旅游宣传推广季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马呈忠摄

图② 在2022年岁末开幕的新疆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上,高山滑雪巡回赛决赛选手冲过终点线。 苏懿玲摄

雪友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本报记者 马呈忠摄

这个冰雪季,着实不一般!新雪季,国内冰雪资源富集的地区不仅迎来了再次爆棚的人气,而且洋溢着冰雪产业从业者充满信心再出发的饱满热情。新雪季,还赶上了国内冰雪经济的“好时候”,2022北京冬奥会后,我国冰雪经济持续升温,冰雪运动更呈现出从北到南、从规模到品质的全方位升级。作为国内冰雪旅游重点区域,新疆更是充分感受到这个新雪季非比寻常的激情与热情。如何进一步壮大冰雪经济、释放冰雪消费活力,助推冰雪经济释放“热效应”?新疆正在紧紧抓住这个机会。

2020年以来,冰雪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起起伏伏,各地在挑战和压力中寻求突破。2022年12月,新疆迎来了新雪季。新疆文旅厅党组书记徐锐军表示,将不断赋予冰雪旅游新内涵、开拓冰雪产业新境界、树立冰雪运动新标杆,推动新疆冰雪旅游迈向高质量发展。

第三方通过旅游统计大数据平台和抽样调查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新疆5S级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12.18万人次,同比增长4.94%,实现旅游收入1995.65万元,同比增长80.16%。综合来看,新疆冰雪经济回暖势头明显,展现出深厚潜力、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正在重启中实现重塑。新雪季有何新看点?从业者信心几何?冬季旅游潜力怎样进一步加速释放?经济日报记者在天山南北展开采访。

熟悉场景重现

人们动起来,冰雪热起来,经济火起来……这个雪季,新疆积极抢占先机,推动冰雪经济乘势而上,特别是在兔年春节假期交出亮丽成绩单。在冰雪经济拉动下,多地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两项指标都有明显增长:克拉玛依市两项指标均增长约50%;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分别增长36.19%和46.73%;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塔城地区等新疆其他冰雪经济重镇的两项指标均同比增长20%以上。

在乌鲁木齐,畅享冰情雪趣是春节期间许多市民的度假方式。“7天假期中有3天在滑雪场,过了一个运动年,真是过足了瘾。”乌鲁木齐市民马春宁说,“滑雪场热闹得很,充满了欢声笑语,熟悉的场景又回来了。”

统计显示,春节假期,乌鲁木齐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73.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9亿元。在马春宁纵情冰雪的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春节假期接待游客就达2.25万人次,增长16.9%。该度假区品牌推广部经理翟廷飞告诉记者,随着冰雪经济升温,从外省份赶来的雪友越来越多,约占春节期间度假区游客总量的40%。

一组组上扬的数据背后,是滑雪场游客满满、从业者信心满满。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新建、扩建了将军山、可可托海、吉克普林等一批高标准雪场,启动建设滑雪训练基地与赛事中心。本雪季,新疆各滑雪场积极筹备接待工作,主要滑雪场单日滑雪游客突破万人,均创历史新高。

“越是忙碌,越要注重服务,让雪友体验感更舒适。”春节刚过,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董事长李建宏专程前往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与同行交流经验,谋划提升服务水平。“我们在本雪季升级服务,为雪友准备了免费暖身姜茶,在缆车上配备了保暖坐垫,并提供雪具搬运服务等。”李建宏说。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坐落在乌鲁木齐市南郊,被誉为“温暖的滑雪胜地”。

新春开新局,发展抢先机。为保持“开门红”势头,新疆一些地区还积极走出去,扩大知名度,寻求合作。1月29日,塔城地区在西安举行推介会,宣传本地冰雪旅游产品以及自驾游精品线路;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与西安旅游协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两地旅行社签订了游客互送协议。“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出台惠民措施等,塔城冰雪经济被进一步激活;下一步将着眼谋长远、立足补短板,把潜在优势转化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塔城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柴红华表示。

植入民俗风情

新雪季,新看点。记者采访发现,将民俗风情植入冬季旅游中,已成为新疆各地的普遍做法。与以往注重旅游与民俗相加不同,现在更加注重相融。

“过去民俗看点是配角,作为游客滑雪之余的消遣;现在则有不少游客冲着体验民俗而来,玩冰赏雪成了配角。”朱振瑜从事冬季旅游近10年,对冬季旅游的变化感触颇深。

今年元旦拉开帷幕的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第十八届冰雪文化旅游节就是个例子,不仅可以让游客欣赏冰雕雪塑、滑冰滑雪,还举办了雪地赛马、西北民歌演唱、新疆曲子展演、皮影戏展演、古装模特秀、民族服饰秀和特色年馍展销等活动,可谓裹着冰雪外衣的民俗展览会。在当地,大蒸饼、小蒸饼、小花卷等面食被称为年馍,蒸年馍是当地迎新年的传统民俗。本届冰雪节期间,年馍被推向台前。“这是巴里坤首次利用节庆平台推介年馍,推动了年馍制作向集中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该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蒋晓亮说。

举办冰雪节最重要的无疑是冰雪,但仅靠冰雪显然不能走远。有专家认为,发展冬季旅游要依托冰雪、推介冰雪,更要跳出冰雪。冰雪资源与特色民俗文化深度结合,可形成叠加优势,提升冬季旅游吸引力。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推动冰雪民俗旅游发展,不仅丰富了冰雪旅游生态,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新疆民俗旅游资源丰富,是一个可深度挖掘的富矿,与冰雪资源牵手,既充实了冬季旅游产品,也让民俗旅游能借势而上。记者注意到,新疆文旅厅推出的180项冰雪旅游活动中,就包括新疆艺术节、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等活动;各地也推出了年货大巴扎、民俗婚礼等特色鲜明的冰雪民俗旅游活动。

谈及本地冬季旅游潜力,李建宏信心十足:新疆雪期长,冬季温度适宜,户外滑雪体感十分舒适。乌鲁木齐已经叫响了“骄阳看雪”的冬季旅游口号,再加上民俗旅游的助力,冰雪经济一定会越来越火。

植入民俗风情,冰雪魅力倍增。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春明表示,要面对市场需求,开发旅游产品,让文化旅游节庆活动逐步形成系列,让民俗文化成为游客体验的重要内容。

牵手冰雪赛事

冬日的阿勒泰市银装素裹,距离市中心仅1.6公里的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热闹非凡。雪场上,一边正在举办新疆首届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等比赛,一边是身穿各色滑雪服的游客在飞舞驰骋中感受着冰天雪地的魅力。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冰天雪地。“雪场被赋予了多重定位,既可举办相关赛事,也可满足普通游客滑雪需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营销企划总监陈阳说,通过对上个雪季游客需求的调研,他们新增和拓宽了11条雪道,目前已建成61条雪道、总长65公里。多条雪道具备了开展赛事的条件,其中还有2条雪道通过了国际雪联认证。“与去年同期比,滑雪游客人数处于稳定增长态势,这极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陈阳说,在承接专业冰雪赛事之外,还将组织举办“果酱赛”“雪道冲锋赛”等普通游客能参与的趣味性赛事,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

如今,以冰雪赛事促进冰雪经济,已成为新疆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冬季旅游持续升温的重要手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刘苏社表示,新疆将通过高水平冰雪赛事推动冰雪运动、带动冬季旅游,进一步打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8月,新疆印发《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要建立健全冰雪运动赛事体系,积极承办洲际杯、积分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冰雪赛事,适时承办全国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高山滑雪、滑雪登山、速度滑冰等国家级冰雪赛事。

其中,阿勒泰地区立足冰雪资源优势,不断完善将军山、可可托海、吉克普林、青格里狼山4个国际滑雪度假区与野卡峡野雪公园建设,先后建成高山、越野、野雪滑雪场10个,雪道总计141条、总长166公里。“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冰雪运动设施,在承接更高等级专业冰雪运动赛事的同时,推广更适合普通游客参与的冰雪运动项目。”阿勒泰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新慧说。

新疆其他地区也在积极发展冰雪运动。“国内一些地区冰雪运动与冰雪旅游融合发展快,有些项目一年四季都能开展。新疆冰雪资源潜力值得进一步挖掘。”最近,吉木萨尔县丝路北庭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史东兵正忙着招商引资,筹划将冰壶馆、滑雪馆等项目落地吉木萨尔。对此,一些旅游从业者建议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冰雪运动场馆,进行市场化运营;也可改造利用现有场馆,举办冰雪赛事;还可以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更多雪场运营者承办赛事。

今年雪季,新疆将举办古老毛皮板滑雪交流赛、雪地足球擂台赛等群众性冰雪运动。“冰雪运动激发了冬季旅游潜力,我们通过举办冰雪那达慕和冰雪欢乐季活动,带动了赛里木湖的冬季旅游。”新疆赛里木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铭说。

嵌入休闲经济

培育冰雪经济,延伸产业链条是关键。眼下,新疆各地正积极发展冰雪休闲产业,将休闲经济嵌入冬季旅游,努力让游客成为“留客”。

雪地足球、雪地摩托车、滑翔伞体验……在提质升级后重新开张的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众多体验性冰雪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景区离家不远,可看景、滑雪、泡温泉,就近的冬季游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的王芳和家人在滑雪场等候体验滑翔伞时对记者说。

为不断丰富广大游客和滑雪爱好者的滑雪体验,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投资1.5亿元新增了索道、魔毯,对滑雪场道路、停车场等进行升级改造。昌吉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新军介绍,除了常规优惠,滑雪场还提供免费直通车,配有可容纳400人住宿的客房,能满足约千人就餐,并向入住酒店的游客赠送免费滑雪票。

依托天山天池等旅游资源,阜康市不断丰富冬季旅游产品,已形成山上赏雪、山中滑雪、山脚泡温泉、山下科普研学的产业布局。天山天池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琪说,“白杨沟研学游基地、生态教育基地、天池映像馆等项目在陆续建设完善中,下一步将在吃住行上提供更多保障,吸引更多游客来体验冰雪休闲旅游”。

乌苏市则通过举行冬季冰雪旅游系列活动催热冰雪休闲经济。当地集中推出的“乐冰雪”“赏年俗”“泡温泉”“品美食”“喝啤酒”“庆新春”六大文化旅游活动,将冰雪旅游、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将持续3个多月。

此外,“私人定制”成为冰雪休闲经济的重要环节。在新疆从事定制游服务的刘丹丹告诉记者:“这几年,不少游客选择定制线路,享受个性化赏雪、滑雪。针对想要体验滑雪的游客,今年我们在喀纳斯定制线路增加了滑雪场行程。”然而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新疆发展冰雪休闲经济尚存在接待能力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等短板。“新疆冬季旅游还有很多有待完善之处,存在景区住宿、餐饮等配套设施跟不上等问题。”刘丹丹表示,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完善,相信这些短板会尽快补齐。

任轩媛是一名滑雪爱好者,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一款手机应用APP的签约摄影师,为滑雪爱好者和游客提供滑雪拍摄服务。随着越来越多人爱上滑雪,也给这个新兴职业带来了机遇,仅她所在的雪场就有4名常驻摄影师。“1个月就挣了7000多元。工作的同时还能滑雪,我觉得挺棒的。”任轩媛说。

推进区域联动

2022年12月28日23时20分,伴随着清脆的汽笛声,满载游客的首趟“中国雪都·阿勒泰号”冰雪旅游专列驶出乌鲁木齐站。这是新疆铁路持续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开行的高品质旅游列车。开行第1个月,旅客已达3.5万人次,日均超过1100人次。

“中国雪都·阿勒泰号”冰雪旅游专列夕发朝至,运行距离为908公里,与其他列车比,去程时间压缩约3小时50分、返程时间压缩约2小时。乘坐这趟专列往返,游客可在白天游冰雪、晚上乘车休息,节省了住宿费用。

发展冰雪经济,要注重因地制宜,切忌“一哄而上”。如何有效破解?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区域联动十分必要。新疆提出,打造以乌鲁木齐市和阿勒泰市为重点的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以培育区域旅游品牌破解同质化;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以人员等要素流动带动区域联动。

“中国雪都·阿勒泰号”冰雪旅游专列密切了自治区首府与“人类滑雪起源地”之间的联系,有利于两地互推旅游资源、互送游客。这趟列车设有酒吧车厢,还有存放滑雪板的车厢,一经开行就深受雪友欢迎。阿勒泰地区行署副专员汤杰表示,“旅游专列是助力旅游发展的动力火车,必将按下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除了城市之间,雪场之间也在联动。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星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今年推出了通滑阿勒泰四大雪场的“泰滑卡”,以及“酒店+雪票+直通车”等住、滑、行组合旅游产品,以满足不同雪友需求。

为实现从互抢客源到互推客源的转变,阿克苏地区通过顶层设计引导9县市联动发展冰雪经济,形成了一县一品牌、一县一特色。各县市分别结合沙漠越野、农业观光、戈壁探险等推出各具特色的冬季旅游产品。另外,各县市都留有“接口”,不仅服务好游客,还积极推介其他县市的旅游资源。

雪的黏度越大,越容易滚成大雪球;开放包容度越高,越容易做大冰雪经济蛋糕。阿克苏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骆娟说,“阿克苏有序开展冬季旅游活动,整合地区所有特色旅游景点,推出‘梦幻冰雪’之旅精品线路。同时,我们也秉持开放合作理念,积极对接其他地州市,共同推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2-07 本报记者 乔文汇 马呈忠 耿丹丹

——新疆推动冬季旅游高质量发展调查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429.html 1 <p> 天山冰雪不一般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