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里过红火年

本报记者 韩秉志

井庄镇定制私厨带游客品美食过大年;康庄镇以“红火中国年”提供冰嬉体验、大棚采摘服务;八达岭镇推出“长城脚下过大年”,非遗舞龙、年俗体验、年货大集让人们感受浓浓年味儿;到冬奥冰雪小镇张山营镇滑冰戏雪、泡温泉也是优质选择……兔年新春之际,北京市延庆区推出“民宿过大年”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春节大餐。

走进八达岭镇石佛寺村的听水山房精品民宿,汉唐风韵扑面而来。游客既可在宽敞明亮的餐厅里,享受民宿精心准备的手撕鲈鱼等美味佳肴,也可在宽大的榻榻米上或在山水间的庭院中,静享乡村美景。

“今年全家选择来到京郊民宿度过假期,这里有一种清雅脱俗、精致简约的风格,能够放下烦乱心情,得一室清幽。和家人点上一炷香,沏上一壶茶,望着窗外美景发发呆,享受着身心的安逸,别提多放松了。”北京市民王德荣表示。

在“民宿过大年”专场活动上,石光长城的扒猪脸、隐居乡里的山楂汁、荷府新鲜采摘的草莓、年货大礼盒等民宿伴手礼,妫水农耕特色农产品,妫水女手工艺协会的兔年丝绫堆绣,精致的剪纸和美味的糖人糖画,有趣的年俗活动写楹联,营造了温馨祥和的兔年新春氛围。

近年来,延庆区不断加大乡村民宿与重点景区、农业园区、产业基地的联动发展。2022年冬天推出169家民宿与世葡园、石京龙滑雪场、八达岭滑雪场等各类景区四季联动消费活动,实现民宿与景区游客互通互享,累计带动万余人次民宿游客前往各类景区消费。

同时,延庆区深化文旅融合力度,首次将北京非遗大观园活动引入10个民宿集聚村庄,带动村民学习传承非遗技艺,并整合当地非遗饮食品类,首次推出“延庆非遗宴”在民宿大力推广。

如今,延庆火勺、贺氏酱猪脸、永宁豆腐、三司村柏木熏肉、延庆傀儡、传统饸饹、古法海棠汁、杏仁菜粥、黄芩茶、妫川白酒等颇具延庆地方特色的美食被端上餐桌。游客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不同套餐,品尝地道的延庆非遗美食。

“民宿产业是文旅行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延庆民宿发展自2014年起步,在世园、冬奥等绿色发展带动下,吸引了各行各业的新农人来到延庆建设民宿,带动了100多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促进资金、人才等关键要素向农村集聚,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北京市延庆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洪炜说。

目前,延庆区共打造精品民宿品牌280余家,民宿小院近600个,床位近6000张,形成了长城人家、世园人家、冬奥人家和山水人家四大民宿品牌。

“随着民宿产业集聚发展,作为民宿主的‘新乡人’与村民、游客和谐共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庄环境不断优化,涌现出了村庄产业、人才、文化、组织、生态共生发展的创新示范。作为民宿户,我们非常有信心,未来把民宿发展得更好,使延庆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能够得到更长足的发展。”延庆民宿联盟会长、原乡里民宿品牌创始人曹一勇说。

2023-01-28 本报记者 韩秉志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841.html 1 <p> 民宿里过红火年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