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快递快起来

本报记者 代 玲

“真快啊!早上刚在京东下单,下午就收到了。”拎着准备送朋友的坚果大礼包,西藏拉萨经开区的消费者杨艳感叹道,原以为年货订单多,快递时效会受影响,没想到还是这么快。

1月11日下午4点,在京东拉萨堆龙营业部,一辆辆快递车进进出出。“春节期间,我们快递员全员在岗,确保年货能及时送到客户手里。”堆龙营业部经理胡三介绍,营业部的配送距离单边达15公里。年货节订单比平时翻了一倍左右,快递员配送量加大。

为了保证配送时效,快递员们铆足了劲。入职仅月余的快递员洛桑江央将快递车停到营业部仓库门前,就一路小跑取货去了。取完货,又赶紧骑上快递车送货,只留下来去匆匆的背影。

“当天到营业部的货必须当天送完,不能积压。我们会根据配送能力为快递员分配任务,尽量给每个快递员分配自己最熟悉的区域。还有专门人员处理急件配送。”胡三说,目前,营业部共有18名配送员,每天分上下午两班。

干快递3年多的汪小军负责拉萨经开区A区的货物配送。与别人不同,他的快递车是一辆厢式的五菱小卡。

“年货快递多,三轮车装不下,我就开了自己的小卡车去配送,公司补贴油费。”汪小军说,出门前他会把配送顺序排好,这样送货更快更高效,也能送得更多。

在京东物流2021年6月投运的西藏首个高智能化地狼仓项目里,银白色的搬运型AGV机器人“地狼”正载着货架高速飞驰,来回穿梭。拣选工作人员迅速将货架上的货物取出,再送往各大营业部。

为应对春节期间订单的增长,京东物流在拉萨地狼仓里专门加投了“地狼”机器人,还提前储备了航空、铁路与公路等运力资源。“即使是在除夕、大年初一,只要消费者下单,我们也送货。”胡三说。

最近,拉萨街头的西藏特产店更加红火。前来选购藏香猪肉、牦牛肉等西藏特产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很多人都把商品就地邮寄。在拉萨工作了近5年的尚锦最近没少购物发快递。“在拉萨,寄邮政快递性价比更高。像春节这样的高峰时段,寄邮政快递更有保障。”尚锦说,不能回家,就让邮政快递把心意带回家。

西藏邮政拉萨邮区中心最繁忙。这里除了邮政自己收寄的货物,西藏各大快递公司发往农牧区的快递也通过与邮政的合作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在此进行转运处理。特别是春节期间,随着西藏一些小型快递公司放假,邮政的业务量剧增。

西藏邮政拉萨邮区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邮区中心41辆载重17吨的邮车和5辆挂车正全力以赴保障邮件运输。

记者了解到,西藏邮政还通过与各航空公司加强合作,保障和提升运力。“每天的出藏航班给我们预留了至少5吨的舱位,保证有西藏风味的年货尽快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西藏邮政寄递市场部总经理刘杰说,在拉萨市区,近200人的邮政揽投队伍坚守岗位,正奔忙在大街小巷,全力保障各种年货和特产的顺利收寄。

2023-01-28 本报记者 代 玲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840.html 1 <p> 春节快递快起来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