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消费热情高

本报记者 刘 成

“今天刚抢到了一张‘青岛消费券’,我就在丽达超市买了500多元的礼盒,超市还赠送了一些购物券,真是太划算了。”1月14日,家住山东青岛市崂山区的市民王丽拎着肉食礼盒高兴地说。

为繁荣春节消费市场,挖掘消费潜力,青岛市通过发放消费券、丰富商业业态、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等多种措施,营造节日氛围,激发消费热情。

青岛市崂山区率先发起“崂山惠民助企消费季”活动。“为丰富商业业态、激发消费潜力,崂山区出台了《促消费、稳市场十条措施》,投入财政资金2300余万元。”崂山区商务局局长安春静介绍说,“我们首次在零售、文旅、体育实现全域消费券发放,将直接拉动消费近3亿元,同时商务、文旅、教体、农业及人社等十大部门联合推出‘周周有活动’精品消费系列,近百场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将极大丰富居民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

1月15日,记者走进青岛丽达超市,一股浓浓的春节氛围扑面而来,灯笼、春联、福字、中国结、兔子卡通玩具等极具年味的摊位前,围满了忙着挑选商品的顾客。“现在,每天有近万人来购物,节前的消费线上线下都很热闹,除了到购物中心购物,还有不少顾客直接网上下单。”丽达超市运营总监刘虹说。

商超忙得不亦乐乎,有着500年历史的崂山区王哥庄大馒头也迎来销售旺季。“今年接到的大订单比较多,我们从去年12月份就增加人手,现在每天要生产2000斤大馒头,整体订单量要比去年增加两成多。”二月二农场总经理王文俊说。据悉,王哥庄大馒头共有167家加工户,早已成为网红产品,朋友圈遍及海内外,每年的销售额都会超过1亿多元。

青岛西海岸新区则发起了“2023青岛西海岸福兔迎春消费季”活动,从1月1日至3月31日,以“2023西游季,等你邂逅100场奇遇”为主题,推出“吃住游购娱展”六大板块百场活动。

“六大板块百场活动将节日氛围拉满。”青岛西海岸新区商务局局长王娟告诉记者,譬如“饕餮西海岸”知味美食季,餐饮企业、商业综合体内餐饮店和集市将推出特色餐饮美食和新春套餐;“温暖西海岸”滨海宿游季,融创阿朵民宿、福朋喜来登酒店等特色民宿、星级酒店,将推出美食套餐、周边景区、年味体验为特色的一系列新春度假套餐……

“我们将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举行为期15天的上元灯会,让游客来我们唐风小镇看灯会、品年味,感受穿越千年的沉浸!”融创文旅藏马山项目经理余爱军说道。

来自潍坊市的游客王宇通过公众号了解到阿朵花屿的新春活动,看到有住宿滑雪过大年的套餐,便带着家人来滑雪,顺便订上民宿。“看看灯火阑珊烟火气十足的灯会,今年准备过一个不一样的年!”

“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精准把握春节消费热点时段,我们推出的‘2023新春消费季’活动包含‘大型商超狂欢购’‘农村大集办年货’两个板块,满足群众不同消费需求。”莱西市商务局副局长咸德涛说。

莱西市不仅发放新春消费券,还采取“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赶黄河大集·寻莱西有礼·臻享年货节”活动,推销莱西特色农业产品品牌。“真是太开心啦,超市购物单票满199元就送50元券。”1月14日,在利群莱西商厦购物的市民刘钰告诉记者,消费券让她对购物消费更有热情。

2023-01-28 本报记者 刘 成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839.html 1 <p> 节日消费热情高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