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还静于民”落到实处

曹红艳

小区旁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窗外广场舞音乐吵闹,楼上楼下装修声不绝于耳……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们生活的环境日益喧嚣。

有数据显示,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所接到的公众举报中,噪声扰民问题近年来连续位居高位,仅次于大气污染。噪声不仅扰民,还可能损伤听力、诱发多种疾病,被认为是继空气污染之后人类公共健康的第二杀手。可以说,噪声污染,已成为老百姓希望得到解决的突出问题。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推动解决噪声困扰,就是对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积极回应。2022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施行,为治理噪声污染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日前,生态环境部等16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聚焦突出问题,充分考虑噪声污染防治的特点,系统谋划了“十四五”期间各部门拟主要开展的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还静于民”有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噪声污染防治行动是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定盘星”。具体来讲,就是紧紧抓住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问题,实施源头预防、传输管控、受体保护全过程监管,通过树立噪声污染治理标杆、施工工地分级分类、建设宁静小区等方式强化正面引导,共建和谐生活氛围。明确重点噪声源的管控措施,针对重点工业企业、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施工细化要求,针对交通运输噪声、社会生活噪声特点优化举措,提升噪声污染治理水平,逐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和谐安宁环境需要。

需要强调的是,噪声问题关系千家万户,每个人都可能是噪声的制造者,也可能是噪声污染的受害者。增强公众噪声污染防治意识,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合力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噪声污染防治氛围,才能让全社会共享一片宁静。

2023-01-15 曹红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335.html 1 <p> 把“还静于民”落到实处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