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建设顺利

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图为匈塞铁路匈牙利段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翟朝辉摄

12月12日,在陶克绍尼车站铁路施工现场举办的办公会上,中铁九局匈塞铁路项目分部与中铁电气化局匈塞铁路项目分部联合表示,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建设正在全面顺利推进。

匈塞铁路项目在建匈牙利段全长约152公里,由中国中铁所属中铁九局和中铁电气化局与匈方RM国际公司组成联合体组织实施。其中,中国中铁负责50%的施工任务,共计9个车站、1个乘降所、9个区间段落,计划2025年7月开通运营。

据介绍,在中匈两国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下,中国中铁成立匈塞铁路项目经理部,组织九局、电气化局、上海局项目分部以EPC总承包合同履约为工作主线,加强对外对内沟通协调。该项目于2021年5月如期取得环评许可,7月取得设计许可,10月提前取得建筑许可,10月15日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奠基仪式在匈南部城市基什孔豪洛什举行。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正在按计划施工。

据中铁九局匈塞铁路项目分部项目经理宋子文介绍,2022年2月1日,中方段落开始考古、排爆和伐树工作,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实体建设阶段。5月1日,中铁九局、上海局匈塞铁路项目分部启动现场测量等工作,路基、桥涵及站场施工开始启动,道砟、轨枕、钢轨等主要材料进场,标志着站前土建施工正式开始。

匈塞铁路匈牙利段采用分段管理、同步施工的方法。中铁电气化局匈塞铁路项目分部项目经理王庞科表示:“要保证工程顺利推进,我们要将原有的铁路旧基建工程和通信系统完全拆除。11月18日组立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支柱的‘第一杆’,标志着接触网、变电电力、通信、信号‘四电’专业施工正式开始,目前已完成121杆。”

12月的匈牙利喀尔巴阡盆地平原已十分寒冷,但紧张有序的施工仍在火热进行中。平均年龄36岁的中国中铁参建团队,以“开路先锋”的精神,克服施工的种种困难,掀起匈塞铁路建设新高潮。在陶克绍尼车站旁的工程现场,中匈两国建设者顶着凛冽的寒风,在飘起的雪花中忙着清除一节节旧铁轨,开辟新的工程面。

据悉,匈方负责的施工段落也在同步推进。

匈塞铁路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下实施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中国第一条在欧盟建设的铁路项目。项目始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终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近350公里,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

2022-12-23 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6208.html 1 <p> 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建设顺利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