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网红业态需精细化运营

郎竞宁

电子设备容易分心、在家无法进入学习状态、咖啡馆人声嘈杂……如今,出于备考或自我提升等需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共享自习室,只需花上十几元,就能在城市的喧嚣中寻得一片安静天地。市场需求催生了共享自习室这一网红业态,要想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还需在品牌意识、精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

作为共享经济的新生形态,共享自习室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多点开花,重要原因之一便是门槛低。一桌、一椅、一灯,就能满足学习的基本条件。不过,恰恰是由于低门槛,也留下了不小的隐患。部分经营者为了提高容客率、降低成本,室内座位设置拥挤,空间封闭又没有消防通道。不但影响了学习者的使用体验,而且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事故,还会带来人身安全隐患。共享自习室要走远,安全是最基本的要求。

在商业模式上,不少网红业态采用预付费方式,通过价格较低的单次卡、体验卡吸引新客户,同时利用月卡、季卡、年卡等留住老客户。虽然减少了每次支付的麻烦,但由于消费周期被拉长,风险也从经营者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为此,相关部门或行业协会还需建立标准、加强监管,引导网红业态走上规范发展道路。

除了明确标准外,如何破解盈利模式单一的困境,也是影响共享自习室等网红业态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共享自习室看似简单,实际上仍有一定运营成本,如场地租金、水电支出、员工工资等,如经营不善也有可能导致亏损。特别是一些自习室为了吸引顾客,开设在交通发达、配套成熟的商圈写字楼中,运营成本高企,一味涨价并非长久之计。为此,要在提升品牌、做强服务、降低成本等方面下功夫。比如有的运营者采用智能预约系统,24小时无人值守,用户通过手机小程序即可完成座位预订和费用支付,减少人力成本的同时还能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还可推出一些考研、考公讲座,或者针对海外留学群体提供咨询服务,通过差异化、精细化服务来吸引顾客。

在全民学习热潮下,除了图书馆、城市书吧等公共阅读场所,相关部门应鼓励支持市场化的共享自习室等网红业态,助其规范发展、精细服务、走向长远,成为公共学习空间的有益补充。

2022-11-30 郎竞宁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974.html 1 <p> 网红业态需精细化运营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