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宁波海曙区创建“工程师友好区”——

高能级平台集聚创新人才

本报记者 郁进东

如何攻关液氢输送关键技术?怎样突破氢能高密度储运重大难题?这些问题曾困扰着氢杉亿林(宁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8月份,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委人才办牵线搭桥,帮助公司对接华北电力大学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程永攀,问题得到了有效破解。目前,双方正加紧通过“高校提供固态储氢技术+企业研发量产氢能电池”模式,开发新款代步车项目。

今年以来,海曙区以“工程师友好区”建设为抓手,通过“产业链、专班化、领办式”引才机制,搭建引才平台,发挥产业技术研究院引擎作用,建设浙江省首批智能工厂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海曙)科技园,集聚高层次工程师800余名;对接产业需要,为千家企业引进工程师人才7300余名。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有效发明专利3195件,新增326件。

海曙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为人才是海曙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工程师更是海曙区建设制造强区的潜力、活力所在。海曙区在行政区划调整后,拥有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等多个传统优势制造产业集群。

宁波海曙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吴鹤立说:“作为制造强市宁波的核心区,海曙区立足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发展的实际,决定将有一定学历基础、愿意为实业赋能、敢闯敢拼的青年工程师人才,作为今后建设海曙的主要招引对象,邀请他们与海曙区共同成长。”海曙区全力打造“工程师友好区”,加速建设高能级平台集聚高层次人才,把海曙区建设成为卓越工程师、创业创新人才的首选地。

以生态思维厚筑人才平台。已经在海曙区落地的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和宁波中星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成为招引工程师的“金名片”。他们瞄准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高精尖领域,集聚高层次人才800余名,其中包括9名院士,全区50%以上的新引进顶尖工程师都来源于此。

以市场思维赋新产业潜能。走进雅戈尔集团宁波总部的智能车间,处处可见“未来感”。西服的面料形状通过激光投影仪投射在10多米长的裁床上,由自动化切割刀具直接在裁床上进行面料剪裁,智能裁剪系统、单工位智能模块等一系列数字化设备的背后,是一件西服从无到有的“5G+AI”之旅。在浙江联通数字工程师的协助下,雅戈尔集团打造出浙江省首个服装行业未来工厂。“与原来传统工厂相比,成品反应速度从15天缩减到5天至7天,批量订单生产周期缩短了35%,单工位生产效率提高25%。”雅戈尔集团公共关系部经理徐衡律说,雅戈尔“未来工厂”已成为服装行业的标杆。

今年以来,海曙探索实施“互联网产业教授”制,积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之间进行长期签约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在“互联网产业教授”制与“工程师友好区”的双重推动下,9月份,宁波卓越工程师培养联盟应运而生,开启了“高校+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的工程师培养新模式。

以服务思维贯通人才引育留用。根据需求为导向,汇总创业创新、生活保障、政务审批、城市融入4大类16项服务需求,开放拓展12个线下应用场景,作为宁波市首个上架的区县特色人才服务应用,海曙区“专曙人才码”正式上架浙里办宁波“人才码”服务平台。

吴鹤立说:“人才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不断优化政务审批服务流程,集成各类创业创新资源,为在海曙区落户的工程师提供生活安居、子女就学、健康医疗等专‘曙’服务保障,让工程师与海曙区互相成就。”

今后,海曙区将以建设人才强国为指引,打造更多人才、创新平台、擦亮“工程师友好区”的金字招牌,力争到2025年,全区人才总量达到31万人。

2022-11-26 本报记者 郁进东

宁波海曙区创建“工程师友好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784.html 1 <p> 高能级平台集聚创新人才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