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县:

织牢民生“里子”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不久前,记者在贵州贵阳市开阳县硒城街道吉城名苑小区看到,沥青路平整干净,车辆停放整齐,小广场上的群众休闲、跳舞,十分热闹。

“现在小区环境大变样,大家住在这里很舒心。”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吉城名苑小区居民吴洪梅竖起了大拇指。

曾几何时,吉城名苑小区管网老化、主干道凹凸不平、车辆乱停,居住环境不佳。去年以来,该小区陆续新铺了排污管道,加装了太阳能路灯,规划了新停车场,增设了监控摄像头,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城市规划、历史欠账等方面的原因,开阳县城的硬件设施、服务配套等相对滞后,不同程度存在不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的问题,广大居民迫切需要改善居住环境。去年以来,该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为抓手,持续加大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重塑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提高了满意度。

“我们始终把‘一圈两场三改’(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设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着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实施‘强基、整脏、治乱、改差’四大工程,不仅扮靓了城市‘面子’,更实打实地织牢了民生‘里子’。”开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吴尧表示,该县积极推进改造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停车场和农贸市场,加快城市更新步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

据了解,开阳县今年已改造老旧小区8个,30条背街小巷将旧貌换新颜,总投资近7100万元。

持续改善的城市人居环境也成为开阳县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名片,吸引了更多企业到当地投资兴业。去年以来,该县锚定“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目标,推进招商大突破、项目大建设、产业大发展,先后吸引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计划投资超过600亿元,谋划打造的“中国·储能之都”正稳步由蓝图变为现实。

2022-11-26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贵州开阳县: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781.html 1 <p> 织牢民生“里子”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