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保障政策要落得实

许 凌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各地想方设法拓宽就业渠道。今年,宁夏多部门联动,克服困难、多方挖潜,其中一些做法值得借鉴。

干部必须“俯下身”。为保就业稳就业,宁夏各级政府积极响应,先后出台各种扶持政策和措施,取得积极成效。宁夏今年抓就业的特色是借鉴精准扶贫的做法,多个部门联动,众多干部“俯下身”对全区就业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挖潜就业岗位。各地要落实责任,切实将稳就业促就业作为民生大事,挖掘政策性岗位潜力,支持“双创”带动就业,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为广大学子搭建圆梦舞台。

保障政策要“落得实”。去年,宁夏出台“稳就业13条”“保就业18条”,今年在社区和乡镇基层新增不少就业岗位。高校毕业生之所以积极应聘这些岗位,源于他们看到诸多优惠政策均已落地。要把一系列保障措施、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让广大大学毕业生进一步增强就业信心。

青年人也应“沉下去”。一段时间以来,多数大学毕业生就业方向锁定大城市。近几年,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已经树立“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新理念,积极“沉下去”。其实无论大专生还是本科生,到农村乡镇,到城市社区,经过基层生活实践的磨炼,加上各级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会有更好、更多的成才机会。要有的放矢开展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择业观,广大毕业生要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岗位。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要把解决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年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方面各级政府在未雨绸缪、统筹谋划的基础上,要“俯下身”真抓实干;另一方面教育部门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勇于“沉下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

2022-11-26 许 凌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780.html 1 <p> 就业保障政策要落得实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