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青岛市李沧区

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人才服务 打造“李遇人才”服务品牌

“真是太智能了,李沧区人社智能公共服务平台自动提示我公司2名人才可申请高级职称。”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国家“专精特新”企业中特科技工业(青岛)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介绍。几天前,青岛市发布国家“专精特新”企业高级职称人才申报政策。在企业还未了解到政策时,李沧区相关部门便迅速为企业匹配了相关政策,推动企业相关人才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这套系统便是由李沧区打造的人社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此平台设置按需式服务定制、感知式信息匹配、过程式服务管控、预警式监测研判4个应用场景,为人才提供“数智化服务”。

数据多跑路 人才少跑腿

李沧区打通部门壁垒,构建畅通“数据流”,搭建“精准匹配、智慧分析”功能于一体的线上人才服务专区,打通了多个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政务数据的互认互用、同步更新、业务协同,涵盖7122万条数据。为辖区企业贴上46项个性化标签,为人才赋予105项特定化标识,构建智能立体感知体系,为人才工作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聚焦人才需求 用好“人才画像”

根据学历、职称等人才特定化标识综合人才画像、行为建模、智能分析等手段,将政策按照关联规则进行拆解,实现人才服务精准预判、即时感知、定向推送和智能处置。通过智能感知人才就业状态,及时推送学历提升、职称评定、技能提升等政策,促进人才成长。平台感知失业状态,根据专业、从业经历推送岗位,促进再就业。通过“人才画像”,今年以来,推动3367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线上线下协同 服务专员“无扰”跟踪

为确保“线上”推送的政策及匹配信息落实落地,李沧区建立人才服务机制,在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设置人社驿站,配备1名人社服务专员,创建人社专员服务管理系统,提供政策服务、人才招引、技能培训等全链条人社服务。通过清单化服务、项目化推进、闭环式管理,推动服务专员制“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的理念深入人心。今年以来,李沧区人社专员走访重点企业8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等难题120余项。

2022年以来,李沧区打造“李遇人才”服务品牌,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实现人才服务环境不断提升。人社智能公共服务平台累计专属匹配人才政策304.8万次,助力引进各类人才10076人,初步构建起“智慧化、免打扰”的人才服务新模式。

(数据来源:中共青岛市李沧区委宣传部)

·广告

2022-11-25

青岛市李沧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729.html 1 <p> 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人才服务 打造“李遇人才”服务品牌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