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政策“直达快享”助企发展

本报记者 顾 阳

图为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关员前往“专精特新”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杨泽浩摄

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南京海关精准落实通关、查验、保税等业务流程“点对点+全方位”帮扶培育措施,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支持江苏省制造业蓬勃发展。

近日,在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监管下,苏州依科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批7520瓶胎牛血清顺利放行。血清是细胞培养技术的“芯片”和生物制药必不可少的关键原料。苏州依科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第一批胎牛血清民族品牌,已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上游核心原材料的领军企业之一,并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进口胎牛血清市场存在缺口,我们在海关的帮扶下建立了成熟的进口流程和控制体系,目前有稳定的客户群,年进口量约20吨。”公司负责人陈刚介绍,“进口胎牛血清对环境和通关时效要求很高,海关需第一时间办理通关手续,保障胎牛血清能尽快投入使用。”

“为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外贸高质量发展,我们对生物制品企业急需出口或急用物料的货物加快验放,保障企业生产正常运转。”太仓海关查检科科长钱震介绍。太仓海关还积极打造高级认证企业属地查检“特快专列”,已对辖区高级认证企业进口的117票货物优先开展属地查检,并对其中需送实验室检测的货物加急抽样送检。

除了生物制药之外,新能源也是“专精特新”企业驰骋的赛道之一。在无锡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着正在组装的进口设备,综管部部长周锦祺总算定了心:“我们专注于锂电池隔膜、涂布膜、水处理膜等新能源材料的开发、制造、销售,是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批进口设备能按计划到货组装,得益于海关的全程指导,还帮我们办理了鼓励项目和免税确认,确保设备以最快速度实现通关。”据了解,在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的政策指导下,今年该公司已办理免税确认17票,节约税款709.9万元,省下的真金白银将用于产品开发。

江苏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注于大直径功能聚合物单丝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在得知公司有扩建2条新生产线的需求后,南京海关所属南通海关第一时间上门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海关为我们提供了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指导,为2台大型进口设备办理征免税确认通知书,节约了进口税收成本80余万元。”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海东说。

今年以来,南京海关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在江苏省内开展减免税快审业务,并研发上线“经贸规则计算器”,实现不同自贸协定项下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查询和RCEP原产地享惠条件智能识别,定制“最优享惠组合”助企享受协定优惠政策红利。近日,在南京海关所属金港海关的帮助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贝尔机械有限公司成功自助打印了中国—巴基斯坦优惠原产地证书,顺利将两条总价值57万美元的PE/PP薄膜撕破清洗回收生产机组和PE/PP薄膜造粒生产机组发往巴基斯坦,凭该证书预计可享受2.85万元的进口国关税减免。

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海关改革,依托重点实验室的技术优势,积极进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创建工作。此外,将优化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请知识产权海关备案,提升“专精特新”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助力“小巨人”汇聚起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2022-11-23 本报记者 顾 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602.html 1 <p> 海关政策“直达快享”助企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