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浙江三门县海游街道:

全力推进“温暖海游” 建设现代化社区

浙江省三门县海游街道下辖13个社区,现有小区115个,常住人口9.2万。近年来,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在社区现代化建设中全方位注入“温暖”元素,将城乡社区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强基固本,党建引领开新局。海游街道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区域条块统筹,释放社区党建正能量。一是建好阵地强基础。打造“知心娘姨”调解室、共享书房、儿童之家、舒心小站、巾帼共富等活动空间,在平安社区建设智慧邻里中心,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二是建优网格提效能。聚焦系统重塑,优化网格划分,同步建立网格、微网格党组织,推动网格体系平稳过渡、聚势而强。目前,13个社区共划分网格103个、微网格491个,建立网格党支部103个、微网格党小组461个。三是建强队伍聚合力。持续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安排县级部门下沉的711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担任小区A岗楼道长,党员志愿者作为B岗楼道长储备。

共建共治,服务赋能促发展。海游街道大力推动资源下沉社区,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自治能力。一是打造精准“服务圈”。建立“网格服务团”“小区服务团”“楼道服务团”,重点围绕一老一小和困难群众三大对象,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和帮办、代办、跑腿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融入精细“治理圈”。深化“五社联动”,建立“首善调解团”“社区治理团”“廉情监测团”,完善社区自治章程、居民公约,激活社区治理内生动力。三是绘就精品“共富圈”。建立“爱心志愿团”“共富服务团”,开展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智力帮扶等“共富牵手帮”活动,把“共富班车”开到群众心坎上。

启新聚势,创新融合显温情。海游街道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全域打造以党建软实力筑牢发展硬支撑的“温暖海游”品牌。一是坚持“系统化”统筹布局。全方位梳理各社区居民、党员等人员底数和便民场所、闲置用房布点等基本要素,聚焦潜力社区进一步整合资源,增点扩面全域推进平安、梧桐、心湖等未来社区建设。二是坚持“项目化”精准施策。目前,已完成石羊溪绿道和平安社区巨龙桥至琴江山庄段绿道的建设,2022年,和平社区征收住宅192户,涉及房子面积近3万平方米。三是坚持“品牌化”特色培育。以“一社区一品牌一特色”为抓手,不断擦亮“‘梧’心‘桐’在”“花开心湖”“书香广润”等系列温暖品牌,使社区特色服务成为基层党建的一张金名片。

(数据来源:中共浙江省三门县委组织部 三门县海游街道)

·广告

2022-11-22

浙江三门县海游街道: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543.html 1 <p> 全力推进“温暖海游” 建设现代化社区 </p> /enpproperty-->